Tuesday, July 23, 2013

家民《六祖坛经机缘品-09》心得报告

曾几何时,我有过一段少欲知足的日子。日子过得多么的悠闲自在,妨如从世间抽离出来了,甚少被世间常态影响,潇洒极了。工钱虽不多,可是也不会去渴望。那时的心是比较清楚的,眼光心量也随之广大。当时的修行似乎足以面对生活中种种的欲望挑战。

当初还以为修得不错了,可是其实只是牵引出无名业障的因缘还没到而已。半年里,公司两度调薪,一度升职。看着工钱的起跳,我掉入了金钱的追逐;我发现我竟然渴望工钱不断的向上爬。在这一段时间里,主管也离职了,更上一层楼的机会也来了。只要可以向上爬,工钱自然会三级跳!

境界来了,无始贪嗔痴也跟着相应了。当初和我一起进入工作的好伙伴,我们竟然开始有了内在的敌意,为那个所谓的“主管”而暗地里竞争。失败啊!当初的我,是多么的自在,努力做好本份就好,工钱拿到多少就多少,根本不会因此而烦恼。现在,给我多了,贪欲反而泛滥?!并且牵引出贪嗔痴?!!太可怕了!怎么那么脆弱,一个小小的境界竟然击溃了我。

我还“以为”不会为钱财这庸俗的世间产物而转,可是我实实在在的被影响了。怎么办?修!参!破!

无常观、不净观、无我观。

这段日子里,我都在读The Compass of Zen。

Everything is impermanence, everything eventually rises and goes, everything is based on dependent origination, cause and effect. All things appear in this realm of sentient beings cause of some primary cause acting under certain conditions to produce a result. Primary cause meets with condition, hence result will produce. When conditions are gone, it will soon decline and dissolute. Wealth, sex, fame, food, and sleep, these desires are impermanent, they will soon dissolute when conditions are gone. Nothing is to be attached.

这次的发生让我印象深刻,受益不浅。在次让我体验到是我自己制造了诸多烦恼;嗔恨、嫉妒、猜疑、贪恋。境界来时,当我细细的观察内心的变化,我发现了是我自己制造了一切一切。所谓的分别比较,嫉妒贪痴。更棒的是,当清楚知道情绪被牵引出来时,把功夫用上,可以把那情绪放下。情绪的无常、内心转变的无常,让无常观的体验更深了。

世间一切都是缘起缘灭的,没什么好留恋、执著的。当我回顾人生时,我发现我曾经把自己退出来,不执著五欲。可是今天,无名业障让我再次掉入财色名食睡。修行路上的起起落落也正好验证了无常,没什么好烦恼的。可是,这也促使了我发愿要更精进修行,不可懈怠!

家民顶礼

[既然明白五欲是无常亦是空,会更进一步离五欲,而非可在五欲中混着并说没什么好执着的。see clea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