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翠婷_六祖上p334-351心得报告

真正的禅定,应该是从真如心去修证的。对这句话,似乎难以揣摩。

回想前阵子在禅修期间的时候,是有所发现的:所有的烦恼皆是由我们的意识/念头所造成的。我们之所以会起烦恼、有情绪,皆因我们的心常常攀缘着过去和未来,执着于心中想要的。当把心安住于当下,没有一个“我想要”的念头的时候,内心自然清净自在。

此外,也终于体验所谓的“just do it”。原来当我们“只是去做”的时候,当下是没有任何想法的,吃饭时只是吃饭、静坐时只是静坐。然,要时时保持一颗清明心,moment from moment,又谈何容易?虽知修行就是要放下,放下一切“我想要的”,亦深知一切唯心造,世间的无常变化等等,但真正要做到觉照一切境界,却不起妄念分别,依然需要下一番苦功。很多时候,我依然被境界所转了。更甚的是,我的情绪是被“未来”所拉走的!!换言之,我是庸人自扰,活在自己的想法里,自讨苦吃!!

在那段禅修期间,清楚看到自己内心的起起伏伏,纷纷扰扰。。。財色名食睡,知道自己心中最难捨下的那一块,曾因此而请教禅师。结果禅师只是简单地一句:practice together with others...现在仔细回想,也许此话可有两种诠释吧:1)通过共修,together action的力量,的确可以让我们培养“只是去做”的心,打破自己的惯性反应以及想法。2)诚如合和的修炼课程所提到的,众生是菩萨的道场。唯有跟人家碰,透过真实和经历,方能深度地观照,自我超越。

“唯不断地返观我们的心,要非常灵敏地返观当下的心。若发觉心动了,心被境转了,则应立即截断。刚开始用时,妄念还是会有的,但经过不断地觉察截断,妄念就会越来越细,越来越少。最后虽能觉照一切境界,但不起妄念分别。这既是以禅的智慧而入定也。”看似简单的道理,但要真正做到,又是另当别论了。

这一刻,做不到,那就不断地尝试、尝试、再尝试吧~~!!

套句崇山禅师常勉励学生的话:“Try, try, try for 10,000 years non-stop; keep a mind which is clear like space, soon get enlightenment, and save all people from suffering.”

翠婷 顶礼

[Yes!Only t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