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翠婷《六祖坛经疑问品-07》心得报告

功德能够回向么?功德是不可能送给别人的。
那平时在做完功课后,我所回向的功德岂不是无补于事?那回向是什么?

再倒回去看十大愿王的普皆回向:回向其实是一种扩大。他不但是扩大,他是成长。就生命来讲,他无限的扩大,就无限的成长,这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生命力。回向是生命成长的一个基本现象。所以只要有生命的存在,一定有回向,因为他要成长、他要扩大;当他不扩大、不成长就没有生命了。又言:这前面九个所修的一切功德,都回向给一切众生。那么从理体上来讲,是一再的扩大、扩大,是最圆满、最穷尽的时候。这一大愿已涵盖了一切,前面记得,不管你做什么,都是令众生启发觉性的。我们要回向给众生,告诉众生不要再做坏事了,令其行恶皆不成,所以帮众生一定是在善业方面。

而果煜法师举例:我所知道的佛法的意思去告诉别人,但他懂得几分,是另一回事。我所体证的境界去告诉别人,他能够了解吗?他能够提升吗?真正的功德是在智慧,尤其是体证方面。
一听再听,我似懂非懂。反观自己的心态,在做功课的时候,我有贪图其功德么?在做回向的时候,我是在祈求?草草念之?还是发愿?“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从见性而调理身口意业,这就是修行。”“见性是功,化缘是德。化缘乃是转化自己的动心起念,使自己的生命能够提升、净化,这样修行到最后才能够使自己以及外在的世界越来越圆满。”再次提醒自己。

[信、解、行、证] 近期,内心偶尔会冒起何谓“信”的念头。之前刚开始学习禅法的时候,师父曾问我们对Don’t know mind的修学方法相信多少巴仙?当时的我是自认100%的相信,只要我跟那个法相应,并能够接受以及了解他的行法,那还不是100%相信么?可是最近,我开始有了疑问。我只是在“理”上相信及了解而已,但真正在佛法的实践上,我又相信多少?实践多少?常常听人家说:对佛法起信。起信、起信,到底怎样才算起信呢?我曾因此而问一行者,结果他只告诉我说:“那是一种感觉,难以形容,起信了,就会一直很想要亲近佛法,修学佛法。”那我有吗?若我没有起信的话,那我又岂会走在菩提路上呢?我到底对佛法的精髓了解多少?我有去做吗?有所体验吗?

有很多很多的疑情,深知是自己的因缘福德仍未具足,故未得其法,还是老实地去修,just do it and don’t check~~!!

翠婷 顶礼
06/07/2011

[correc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