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翠婷《六祖坛经机缘品-10(I)》心得报告

灵光常显现
[
必消融自我,才证真如心也
常显现者,乃随缘示现尔]
这里,法师提到世间的万物都是从无常显现出来,常的话不可能显现。比如,看一个东西,天天看就不觉得存在,偶尔出现,才会觉得它漂亮。
可是最近,我却有另一番的体验。以往不管是在驾驶还是乘车的时候,都不曾留意一路上的树木。但近期,我突然发现那些种在大道两边的树木,长得好美哦!一排排绿油油的树木、定时被修剪得整整齐齐的树叶形状、还有一些长得颇有艺术感的树枝、那些为了绿化/美化都市的用心,是多么的漂亮,赏心悦目哦~~有次,甚至觉得,在路上行驶的车辆,包括自己的车子,在树木以及大大小小的建筑物的衬托之下,仿佛构成了一幅流动的画。我在画中,画中有我,一切是那么地自然、漂亮!在自我陶醉之际,脑海也突然冒出:如遇到塞车、车祸,那也只不过是画中的一部分,当经过过后,就是经过了,因为画是在不断地流动嘛。哈哈!当发现当时的自己想多的时候,把思绪拉回来,继续专心地驾驶。。。
无端起只见,著相求菩提
无可置否,有时候,自己确实掉入了著相求菩提的状况。也许是因为有做功课的缘故,当自己持续地做功课到某一个阶段时,内心会忽然冒出念头,想知道自己到底修到什么程度了,自己到底有没有在进步?同样的,在公案小参里,有时候依然会抓着,能不能够过哪个公案,以证明自己的清明心是有多清明。或是比较他人的公案,间接加重自己的得失心。深知这样的修行心态是要不得、不正确的,所以每当此著相的念头升起的时候,都会尝试以“just do itdon’t check来当话头提醒自己,转化念头。
真正的中道是不分别
一直以来,自己都是抱着儒家的中道思想,认为两边之中有一个点,不偏有不偏无,走在平衡点才是中庸之道。然,听了果煜法师的诠释后,才真正了解佛教所讲的中道是指两边之间没有矛盾!那换言之,中道不就是超越相对咯?没有矛盾是要参破,才能够了解没有矛盾。只有从缘起法之中,消除矛盾。消除了矛盾,我们在那一个边都不会偏,在那一个边都一样自在!!故,不分别才是真正的中道~~!!感觉上,对中道有了新的体会。超越相对,just reflect ~~!!蓝天是蓝色,白云是白色。

翠婷 顶礼

[众生有佛性,狗无佛性,不是从Just Reflect中超越相对而回到中道吗?见到著相求菩提才懂得放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