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翠婷《六祖坛经机缘品-09(II)》心得报告

这几天,身边的几位同修都积极地为非洲的饥民筹款。一开始,就只做了自己的本分,捐款及广发讯息给身边的朋友及亲人。但后来,眼见同修们付诸行动,落力的为饥民募捐的时候,我扪心自问:我真的做了自己的本分么?就只是这样而已么?

也许没亲身经历饥荒或亲眼看见那些饥民的痛苦,虽从报道中知道那里的状况正处在水深火热的处境,但却无法感同身受。怜悯心只在那一刹那。。。然,大峰禅师常说的together action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虽然对于自己的动机(起心动念)有所疑惑:“我是因为他人的善念举止而羞愧于自己的被动?还是出自于真心想帮助饥童,尽一份绵力?”“when you have decided something, just do it~~!!don’t check~~!! ”“if you think you can, you can. ”不理了,放下所有的思维、意识形态,募款去吧~~

第一天回到医院去上班,刚好有机会向3名医生宣传此报道。谁知,我才一开口表明募款的意愿而已,其中一名医生马上转身说道“我没兴趣! ”我当场愣了好几秒,情况好窘。幸好另一名医生替我解围,说他有兴趣知道详情及捐款。而另一位医生也似乎打发我似的捐了十块钱。在我临走前,我隐隐约约听到替我解围的医生和那名打发我似的医生对话:“捐10块钱是否太少了?”“10块钱对他们(非洲饥民)而言已是很多了”一副不以为然的语气。心冷且了一半,当我再尝试和其他护士募款的时候,大家都不把此事当一回事,甚至避而远之,我又碰钉子了。最后一位好心的护士告诉我不如去找他们的组长说说看吧,他们护士团有一个基金会,也许可以从中拨出一些款项。那时刚好是午休时间,没找着护士长。。。

当我回到自己的座位的时候,心里满腹委屈、难过和沮丧。为什么大家可以那么无情、无动于衷?!难道平时见过太多死人,所以都麻木掉了?! 身为医生,不是应该更有爱心的么?!怎么可以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我被情绪牵走了。。。再往内心去看,为什么我会有情绪?是因为那群正等着我们救援的饥民么?还有因为一个“我”?“我”认为医生的薪金丰沃,应该慷慨解囊。“我”认为医院工作者,见过他人的生老病死,应该更能够体会生命的可贵。“我”是因为在募款的过程当中,没有预期般的那么顺利以及达到理想的款项而懊恼沮丧。所以境界一来,我就被转了~ 甚至想要打退堂鼓了。。“我有必要这样子去碰钉子么?”“碰钉子有什么大不了?情绪vs生命,那个要紧?”“生命!”“生命要紧,那就去做吧~~放下所有思维,放下“我”,只是去做~~!!”个性和觉性对话。。。

拜吧,拜吧~一来消除无始业障,二来愿更加多人可以伸出援手,拯救生命,帮助一切有需要的众生。来临的星期一,加油吧~


翠婷 顶礼

[凡是都要去经历,经历后又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