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美容《六祖坛经自序品一04》心得报告

“思量”

思考是人类所具有的特性之一。 但是,往往经过思量后延伸出许多问题。 思量过多就会失去动行力, 本来简单的事会变成难以收拾的地步。 例如: 当我们做错事不及时修正, 想了好多理由让自已认为错的不是我。我是对的, 我的处境容许我这样做。我是为了你好才会这样做等等…

我们做事和处理事情只在观念上思量。我们对一 切境界的反应通常是落入过去和未来的状况里。太多的想法就会离实相越来越远。 没有想法也会离实相越来越远。 写得太多也会离自性越来越远。哈!

但是,没有功夫时;我们还是要以假修真。每一个发生都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学习什么? 学习看到自已的心,也就是说见到自已的本来面目。 一个明心见性的圣者不会要别人去验证他的见地。 好像一个有德行的人不会叫你去验证他的品德。 如果有的话,真的是很荒唐的事。

以前, 我在中学生时; 我是很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 我会从别人身上了解自已。 我是不了解自已的。 长大过后,发觉稍微了解自已一点点,就会逃避自已。

迷的时候就会看不清楚自已, 悟的时候就会分分秒秒知道自已的真面目。 开悟! 其实也不难。以前不知道的,突然间知道了;悟即在眼前。



[分分秒秒知道自己的真面目是接受真实的我非清净心的‘本来面目’。继续参,什么是‘本来面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