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翠婷《六祖坛经疑问品/机缘品-08》心得报告

钻木出火
从矛盾中而能超越
从烦恼中而能觉悟
真正的智慧不是取舍,而是超越矛盾,在两者之中取得平衡、圆融。

从十大愿王到解心,海云继梦和上都一再强调要化对立为圆融。这也让我想起自己仍未过关的公案,到底要如何超越对立呢?是自己在生活上仍不够用心吧,没有历事炼心,所以更不用说感受生命,体验所谓超越对立的境界了。。。虽说有时会觉得懊恼、或是心急,但亦深知修行是急不来的,唯有放下执着,老老实实地去实修,方能有觉悟的一天。

那如何去实修呢?从日常生活下手吧~最近,都尝试把自己的起心动念看得清楚些,剖析得仔细一点。非常认同“有我罪即生”,我执我慢的确是生死烦恼的根本。早阵子,情绪总是容易起起伏伏、波动不已。虽知是“我执”在作怪,但却因无法真正看清其因的根源而无法释怀。结果再深一层地探讨自己,坦坦然然地面对“因”的时候,一直从中作梗的“我”顿时消失地无影无踪,身心也轻松自在了。后来发现,原来平时的我虽然已觉察到自己的动心起念,但却没真正的面对和接受,反而只是将之压抑而已,所以方会一直轮回。

看到了症结所在,就须更精进地修行,把心量扩大,并时时保持一颗细腻的心,用心生活。
现在,也正训练自己培养欣赏生命的能力,捕捉当下美丽的一刻。。。


翠婷 顶礼

[公案中有了答案。终于明白什么叫做超越相对了吧·!地板是灰色。Only just reflect.才是你的佛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