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家民六祖辩证(二)心得报告

若想要了解自己,那就一定要先了解生命。生命,是非常微细的,如果没有用心好好观照,那就会迷失。反之,若无时无刻都在对生命起观,那就有趣了!

在这一章里,师父提到入睡时是没有时间观念的。这很新鲜,生活了那么久,睡觉也用上了好大半生命,无时无刻都在“时间”里生活,可是竟然没有发现到原来我们入睡的那一刻是根本没有可能清楚知道是几分几秒的。如果清楚是几分几秒,那还可能睡得着吗?

哈哈,有趣、有趣!
我记得海云继梦师父曾经说过时间是最大的骗子。现在,我感觉到了。时间是世间人类的产物,本来是一个没有好坏的“东西”,可是我们时常被时间骗去了。例如,早上上班是8点,可是睡迟了,所以必须赶着去公司。就因为这个时间观念,整个过程都处在妄念下,根本不能好好的活在当下。或是我9点写心得报告,我想要在10点之前写完,可是就因为这个10点,脑子里一直是10点,不断的审查时间,整个过程都在“赶”报告,根本没有活在当下的只是去做。回想起来,整个生命过程都充满了类似的经验。时间仿佛控制了我们的行为与行动。

其实,更正确的说法是,我们并没有发挥时间的妙用。时间是没有好坏的,它只是负责告诉我们现在的状况。可是,我们却在这一刻产生了能所、分别,忘记了生命,更别说观照一切境界。当我们在这一刻里只是去做,根本不需要时间;那时是没有时间观念的、是无限的、是无穷无尽的!就算是妄念的产生,那也是没有时间观念的。我们根本不能清楚地知道什么时候产生妄念。

没想到最普通不过的睡觉,竟然让我了解到生命是无时间观念的。生命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它是不需要依靠时间的。生命实在是太细了,必须好好的关照,好让自己慢慢的看透生命。

家民顶礼

[时间是金钱,时间是本钱的观念打破后,才能跟生命做约会,生命的状态,只是存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