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翠婷_六祖下p35-55-心得报告

[能心无所求,心无所累,安于当下,即是乐也。]

修行的过程中,就是如此般的碰碰撞撞,起起伏伏,煞是有趣!

破功!!在这个短短5天的工作日里,境界一来,毫不费吹灰之力地把我的“功力”彻底瓦解~~!!

从星期二开始,明明清楚地发现自己的心已被境所转到十万八里之外了,却无法力挽狂澜,结果造了种种恶业。回到家后,虽说第一件事就是闭门思过,忏悔业障。然而,情绪似乎并没因此而完全好转或平伏,反之只是暂时性地让压抑已久的情绪宣泄出来。

结果,在星期四那天,情况更糟,另一个更加严峻的境界来临,情绪当场爆发。为了避免情绪进一步恶化,暂时严禁同事和自己说话。幸好,趁在等待带一位从外地来的同事去用餐的时候,赶紧把心沉淀,尝试用丹田呼吸数次。咦?这次有效~!在整个用餐的过程中,气氛是愉悦、融洽的。当时就体验到当知道自己暂时无法处理某一件事的时候,心被境转时,将自己抽离出那个状况,回到当下:吃饭时吃饭,聊天时聊天,心是安住的。

当天下班的时候,天空也正下着毛毛细雨。走着走着,抬头一望,发现眼前有一和我步行相同方向的友族同胞正冒着细雨。当时,觉照能力并没有马上升起,望了她一眼后,我继续撑伞往前走,心里头依然不自觉地挂碍着工作上的难题。突然,一个念头闪过:“correct function~~!!what is my correct function right now??”走路时就该专心的走路;看见有人被雨淋时,我手上撑着大雨伞,就该和她共撑呀。看到此念头升起的时候,我并没有立刻行动,反之还在那踌躇不前。最后,当耳际响起“just do it!!”的声音时,我方放下所有想法,走到她的身旁,并把伞靠向对方。在确定她泊车的地方和我相同时,我俩自然而然地共撑一把雨伞了。

后来,仔细回想,当清明心起作用的时候,正确的操作就是那么一件简单的事。看到人家肚子饿,就给他食物吃;看到人家口渴,就给他水喝; 看到人家被雨淋了,就给他撑伞啊!如是而已。

再回顾这整个星期生活上的种种发生,无不让我有所发现、有所学习、有所成长。虽然有时候会碰到很痛,但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呢?继续老老实实地修吧~~

翠婷 顶礼

[清明心现,自我就不见了。正确操作就兑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