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翠婷《六祖坛经自序品一05》心得报告

[应无所住而生起心]
对还未开悟的人,对世间法,当无所住,至于菩提心, 则为有所住。即时住于菩提心,还非真心,乃带妄显真之心
对已开悟的人, 即一切“相”无所住也, 性乃不动, 非住非不住。
原来这句话对于还未开悟的人和已开悟的人,又有不同的见解。既有[生],则有[灭],而有生灭者,乃妄心尔。反之,真心本来就存在, 这个真心没有生灭,只有见或不见, 出现或不出现的差别,是因为迷和悟所产生的。
这让我想起,《解心》第8章言:“然迷悟更依,真妄相待;若求真去妄,如避影以劳形; 若 体妄即真,似处阴而影灭”。迷、悟是一起的,真、妄也是相对待的,不能单独去找个迷或悟、真或妄。 迷是迷于自己本来面目的正确认知,悟是悟了对本来面目的正确认知。换句话说,也就是它的差异是在认知上,认知正确叫悟,认知不正确就叫迷。
记得师父曾说过,当悟到自己是迷的时候,其实就是觉悟了。听起来,好像很容易。那我悟了么??在禅宗, “悟”又可归纳为“小悟”、“大悟” 和“彻悟”。小悟即是不知的心。我有不知的心么??有~~!!只是那个让Don’t Know Mind所展现的时机几乎是微不可言。在大多数的时间,我都处于妄心纷飞的状况, 对于世间的对立法,依然抓得很紧、无法超越。有时候,自以为是的以为自己不着相了,却孰不知自己可掉入着空的现象。之前,师父在我心得报告点评曰:虽不著相但会著空。那时候,感觉不以为然:我什么时候着空了?我一直以来都尝试秉持3 C啊~
直到这次的卫塞节前夕,有一行者问起:为什么浴佛一定要用悉达多太子的塑像,而不能用其他的佛像呢??那时候,我又很不依然的认为:“对我而言,用太子像或其他佛像都无所谓,那还只不过是一个“相”而已,我们不是常说要不着相么??最重要的还是大家知道浴佛的真正的意义吧。”结果还是师父高明,当听了师父一番解说后,我才恍然大悟:佛陀日就是忆念佛陀的诞生、悟道和涅磐。而用太子像来浴佛主要是寓意着太子的诞生,九龙吐水。至于如何寓意佛陀悟道和涅磐,那又另当别论了。原来是自己对此的寓意不了解,却认为他人着相了~哈哈,有趣的发现! 再进一步省思:我是否执空了??我是真的不着相呢??还是我对某件事不够清清楚楚,而将之含糊带过或是乱套“不着相”之名??参, 继续参。。。
时间到了,准备出门去了。。。
翠婷 顶礼
20/5/2011

[还有很多“以为”,一层一层拨开自己的以为和见解,朝向本来面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