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翠婷_六祖下pg303-379_心得报告

忏悔,要从[因]中去忏悔,而不要在[果]上求忏悔。

反思自己,一直以来,在做108拜时的心态。
一开始,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时,才会去拜佛,求忏悔。唯愿这些不顺的现象,能很快消除,让我平安顺遂、左右逢源。
在接触禅法后,开始训练自己每天108拜,不管是顺心还是不顺心,去拜就是了。是在诚心忏悔么?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当妄念纷飞,很多想法时,回到拜佛的动作就是了。
也不知从何开始,每天的108拜,成了我的结界、我的功课之一。之前,也曾疑惑,我到底为啥而拜?忏悔么?忏什么?无始以来的无明和业障?当然,当业相显前,知道自己犯了身口意业时,当天的忏悔必然是“忏其前愆”。但有真正悔其后作而不复造么??没有吧~~因为自己在生活上,依然还是会被境界转去。。。
不知不觉,已拜了2年馀多了吧。有时候,还会想要偷懒,给自己百般借口,看能否skip掉那天的108拜。但,很快的,“just do it!”这句话就会心里冒出,然后乖乖做功课去。渐渐地,发现在长期训练下,心的返照能力越来越敏锐,也比较容易放下想法,回到just do it的状态。
对禅者而言,真正的忏要从[理]上去忏,而非只是在一些仪轨或动作的事[相]中,去操练而已!
嗯,发现自己仍处在[事忏]这一方面操练。何时能真正做到[理忏]?只要如说修行,指日可待吧!
忏悔跟发愿是一体两面的。当忏悔而决定今后努力行善,则是发愿。
众生无边誓愿度 ---moment to moment , keep 3C
烦恼无尽誓愿断 ---时时保持don’t know mind
法门无量誓愿学 ---万事万物皆是法 (遇缘则是师)
佛道无上誓愿成 ---回到当下!
“愿其实要不断地去发。因为众生即使今天发愿了,明天可能又懈怠矣!”哎哟,说得真准!!
“故必不断地重新发愿。从不断地提起、不断地导正,最后才能使我们的身心,精准地维持在愿力的轨道上。”突然觉得,好像跟潜意识沟通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样才能虽不再刻意发愿,可是反而能真正地落实在愿力的轨道上。”嗯!!(用力点头)

翠婷 顶礼


[不管是事忏或理忏,心的返照能更敏锐就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