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薇丽《六祖坛经疑问品/机缘品-08》心得报告

这一集,听到两个点比较有感觉的,就是伦理是双向的,和尽人事,顺天命。我非常赞同果煜法师所说的:伦理是双向的。现今的社会有很多人,只会一味要求,很少给予。这都是对伦理缺乏了解。

当我听到尽人事,顺天命时,我想起了我的病人。那天,我接到医生的referral,到普通医药病房见一位有哮喘病及吞食困难的病人。我见他时已是下班后。我评估了他的吞食状况,表面看起来,他好像正常人一样吃。不过,我心里有点隐忧,不太放心让他继续用嘴吃,可是不让他用嘴吃东西,完全用咽食喉,万一只是我过度担忧,那岂不剥夺了他用嘴吃东西的权利。所以,我决定再观察多一天。第二天,因为病人多,我一直到下班时才有喘息的机会。这时,身体累了,就想明早再去见他,如果发现还是有担忧就请耳鼻喉专科医生照镜检查。结果,第二天到病房时,发现病人已呼吸困难,并带上氧气罩帮助呼吸。那时,不能再做什么关于吞食的检查或治疗了。坚持了两天,最后这位病人逝世了。我心里想,如果我那天下班后,没有随着自己的惰性,而选择到病房见他,情况是否会改善?我不知道。我尽力了吗?我一直觉得如果自己那天下班后选择去,不管结果如何,我都会觉得自己尽力了,不会自责。这位病人教会了我,不能放纵自己的惰性,应该想起要做时就去做。Just do it!


薇丽行者 合十

[一个刻骨铭心的学习,不只面对病人而已。所有的人与事都是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