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家民_六祖下pg277-302_心得报告


“虽众生都有真如心,但就修行而言,且不见得每个人都能与[见性]法门相应。”
文章的开始,道出了近几年在国民服务营时所面对的迷茫。两年前,开始了在国营里教佛学班。这是一件很开心且挑战的功课。一个人担当2小时的佛学班,面对不同根基、没有佛学底子的学生,这是很考功夫的。刚开始时,带着一颗热诚的心,想要与大家分享佛法的妙,以及自身的受益。所以,从准备到讲课都是十分用心的。心想着,只要我用心,大家一定能感受到的,然后也一样用心学习。
可是,这些都是理想主义而已,也是脑筋想出来的期望。我对你用心,你也会受感染而用心。有了期望,当结果不如预期,那种失落与挫败是会打击信心的。日子久了,学员们一批又一批的更换了,发现到现在的青年绝大部分都对佛教没有兴趣。内心不断的调整,这个过程是很考功夫的。确实,时代不同了,现在的社会越来越物资化、享受化、以及资讯化。生活上都不觉得苦,所以根本都不需要宗教的精神支柱。一直以来都是一厢情愿觉得佛法对大家好,大家应该好好珍惜。可是,行动了才知道并不如愿,会觉得自己不会教,和信心受挫。为什么大家都有佛性,可是就是不能与佛相应呢?“不会教”和信心的负担无形中扛起了,甚至会有退心,不想教了。
放下期望是必需的。如何放下呢?培养正确知见,清楚方向。从文章中学习到,佛法,既不是每个人都能听的,也不是听了就能受用。所以,既不勉强一定要人来听,也不期待每个听者都能受用。于是乎,我只能保持这种心态:如何开讲,这是我当用心的事;至于接不接受,则是你家的事。把[抉择]的权利全交给别人,则自己就没有负担也。这句话,铭记于心。
最近的体验:在学咏春拳上融入了禅修的心得,发现到生命上的奥妙。咏春拳,一套不用蛮力,只用大自然法则的功夫,让我对禅法有更进一步的体验。学习了半年的咏春拳,每天不断的学习just reflect的反应。一直以来的生活,都习惯了用蛮力和脑筋,潜意识[末那识]已经设定了蛮力和脑筋反应[不正的],这就好像是业障一样。拳法教导放松自在,每天不断练习,慢慢的把潜意识的设定改变[行正]。在上星期的练习中,竟然发现到身体的反应已经改变了,那种just reflect是多么的自然,不需经过经过大脑,就自然的展现了。这个感觉就好像文中所言,行正即是通,末那识因我见、我爱,使之染著而成为不正。因此要行正,就得从无我的见地中,去降伏我执、我慢,甚至使它消失灭绝。
有了这等经验,深深相信只要不断的修行,以无我的见地(cut off thinking, don’t check, just reflect, just do it)去reprogram 末那识,一定能够在生活上展现佛道。
家民顶礼

[末那识时执著的功能。Reprogram染污的第八阿赖耶识成为清净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