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薇丽《六祖坛经自序品一04》心得报告

看完这一集,第一个印象就是:原来自己一直以来对于经典的解说都是照单全收,没有去深入。这让我看到自己对于佛教历史背景的掌握是非常弱的。这是我需要加强的部分。

 听果煜法师的解释及提出的论点,让我更加深入明白佛性和开悟是什么。见性的人是见到了缘起性空。开悟后,若不再继续修,可能会走下坡。悟后起修就犹如置身在漆黑的屋子。闪电一来,那道光让我们看到方向,可是需要继续往前进,方能到达目的地。禅宗的开悟也有分三个境界:破初参,破重关和出牢关(即大彻大悟)。见性与未见性的人的分别在与见性的人看到业,放得快;未见性的人看到业,会执著再造业。只要时时保持don’t know mind,就能从凡转圣,进入真空妙有。

 前几天,我们的办公室配合ISO进行整理。翌日早上,我的一位senior到我们昨天整理的空间巡视,走到一个抽屉橱,就指着它对我说,“这个还没做啊?怎么这个label这么奇怪?怎么写tempat nama,应该是name tag,人家不明白啦!”我听到这句话,无名火就冒起了。因为这位senior在昨天的整理并没帮忙,却在签到表上签名。今天一早,还专找来不及完成的地方大做文章!气死人了!那时,真的很想破口大骂。不过,下一刻,我停下来,问自己,为什么会这么生气,她也只不过在告诉我事实。那个label有错误是事实。我不需要有这么大的反应。结果,我给她一个不知如何回答的笑,并回答她,“这个地方还没来得及做整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个label会有错误,那是以前的人写的。”

 这个发生,我断除了自己的感受与想法,回到了当下,不然,我还真的会骂她。这个发生让我接下来,有更深一层的观照,原来我一直以来在执行这个ISO program时,我是不甘愿的。因为我一直觉得以一个人的力量要去推行属于团队的东西,很吃力不讨好。所以,很多跟ISO program有关系的发生都会让我很快抓狂。我应该要怎么样让大家建立团队,一起做ISO program是我很大的挑战。还没到就继续参,有一天,我一定会找到答案。Moment to moment, keep don’t know mind!


薇丽行者 合十



[能够观生气的因缘,再回到don't know mind. 不让惯性反应就对了,try, try, t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