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美容《六祖坛经疑问品-07》心得报告

“功德”

功德而言就是必须向内见到自性,断烦恼;了脱生死就有功德。 然而, 功德的大小是关系到解脱道的相应程度。我们常常听到功德圆满是意味着修行成果已达到无漏的果位吗?
有烦恼而轮回生死,称为有漏;无烦恼而能出离生死,称为无漏。要怎样从有漏世间法去到无漏出世间法? 如果我们做事时时斤斤计较, 怕吃亏;凡是都以自已的利益作前提。这样只有把「我」和「事情」分开, 那就会有「我」在做事的情况。 要是从另外一面看, 没有「我」和「我做的事」就可以超越相对; 那是无漏出世间法。
其实这种现象是很普遍存在。只是我们有没有发觉到或者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我们都不知道。因为我们的觉性被封闭了。当心变得清明时很多东西都是如是, 不是很陌生和稀奇的事。我们内心的观照能力逐渐强和逐渐清晰所看的东西都能如实反照。我们会发觉无常的美, 人性的可爱。
这些法义对我们来讲是很容易理解, 但是; 现实中好像很难做到理想的我。当我们的自性一回到本来的清净,不净不垢,不增不减, 我们的心所呈现什么就是什么样的功能而已。若如我们还有一念心起; 对法的理解都是在解释。现在才理解到师父说的别只是在文字上解释。法义不只在理解方面, 对于体证方面才是核心。这才是真正功德。
污染的心是凭感觉走, 它会让我们以苦为乐; 以假为真更会贪着善和美妙的。刚刚不久, 我发觉我贪爱了悠闲的一面。星期六是我很享受悠闲的一天, 突然间我要去广场换取新的手机晶片卡。我的心多么的不愿意和抗拒。还没到达目的地已经开始堵车。这时心中很愤怒, 我很埋怨为什么会走这条路。既然, 每辆车都是一样, 没有办法就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吧? 慢慢的心平复下来进而发现到原来我执着了悠闲和舒适的感受。 我不能接受无常的变化。平时不容易察觉很微细的嗔心。哇! 看到了!
谁在起念动心?
谁在吃饭,穿衣,睡觉….
外面正下着雨,
气候凉凉的,煮碗泡面吃。

[如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