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美容《六祖坛经自序品-06》心得报告

“我”

我思故我在, 指的是意识行态的「我」。 一旦有我执都是以自我为中心, 去执取一切的境、缘、见解;而产生种种烦恼。
我们都知道在曹溪宗的禅法里,只要回到「不知的心」; 断灭所有的思惟, 我们会有一个拍打地板的动作。 但是, 这个动作对我来讲往往不能够很自然的表现出来;而且还会怀疑非要做那个动作吗? 直到我去韩国禅修, 在小参里真正体会到; 当时,在不知的心时拍打地板是很自然的动作。 同时, 我才明白这个动作的真正意义。
「不知的心」是未思惟前的心。心会变得清明就如镜子般直接反照。 红色来, 镜子所反射出来是红色;白色出现时是白色。 这种境界是无我的境界、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也没有能所的对待。我们也可以说是不思而知的境界。
我在禅修里, 看到有一个「我」在修行。原来一切的心意识的活动如:压抑、愤怒、抗拒、自以为是等等…都是来自于「我」。见到了「我」, 放下了自我;很自然的这些心意识活动会逐渐淡化进而消失。 这个法喜的体会难以用语言文字来表达。
哦!任何一种体会「只是如是」。

[如是如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