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翠婷《六祖坛经自序品-06》心得报告

最近,很容易发现自己的“我执”是那么的大、那么的强烈~~当看到那个“自我”升起的时候,已很努力地尝试将之挥去了,但往往都是徒劳。。。那个念头(妄念)是那么地清清楚楚,而自己却是那么地无助,无法超越。。。内心不禁感到一股挫败感以及满满的愧疚。是因为自己在修持上不够精进用功么?所以才导致自己的生命成长有限?还是一直以来我都没有坦然地接受如实(丑陋)的自己?

刚好这几天,开始审查自己平时在静坐时候的心态。一看,不得了~!根本都没有用心地把功夫用上去~~!!所谓的打坐,只不过是花时间静静地坐在那里打妄念而已。每天的108拜,又似乎变成一种惯性的功课而已,到底我在108当中有没有认真地忏悔业障?追根究底,还是一个“我”在作怪~~!!调整、正在努力地调整过程中。。。

今天,又不小心地让“自我”产生了,顷刻间,所有的情绪像排山倒海似的,把我给吞噬了。知道是业相现前,当下去忏悔业障。第一次,一边哭得稀里哗啦的,一边一字一拜。好不容易,情绪稍微平伏了。可是当那个妄念再次升起的时候,情绪又要失控了。。。好吧,哭就哭吧,就躲在房间里,让情绪尽情地宣泄出来吧~~哭累了,擦干眼泪,躺在地板上,眼睛望着白色的天花板,双手放在腹部感受着丹田呼吸,脑袋放空,不起一思一念。。。咦?心果然慢慢地沉淀、平静。刚才那个谁干嘛哭得稀里哗啦的?!不知。。。哈哈!!

这次的发生再次提醒自己必须更加精进地去实修,尤其是在修定的时候,必须时时保持一颗清明心,不可再纵容妄念了。诚如果煜法师所说的,修定的过程当中能使心暂时不随境转, 能先谢绝外缘,在隔绝的状态,让心沉淀下来,心就能比较平稳和清楚。这是修慧的前方便。当心很清楚,不需要用思考去判断,就能够清楚明了,犹如明镜时,那已是不思而知的层次,一个见性人达到无我的境界了。
继续往菩提自性探索去吧~~

翠婷 顶礼
16/06/11

[修道上不能急。现在有多少本钱,就接受目前所有,然后再继续储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