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薇丽《六祖坛经自序品-06》心得报告

这一集,果煜法师继续剖析心法。
1. “不思善,不思恶”顶多是定的功夫,非慧的成就。
2. 不思不等于不知。思而不知,思而后知,不思而不知,不思而知。不思而不知为修定的过程;不思而知即清明心或明镜。
3. 思乃指我执,有我执就会造业,有我执的念头既是妄念。
4. 诸佛妙理非关文字:文字如指,妙理如月,指虽非月,无指亦难见得月。语言文字是传达讯息(佛法)的工具,应善用这工具去达到目标(见性),不被其制约。
5. 性不动,相随缘。终极目标(成佛)不变,短期目标随缘调整已达到终极目标。
6. 善根与佛性有别:善根会变(增长vs萎缩),佛性不变
7. 了解空性,即一切都能改变。
印象深刻的的部分是法师所说的“了解空性,即一切都能改变” 和“终极目标不变,短期目标随缘调整”。这不动随缘就是我们面对生活和生命最贴切的写照。最近为了家人的事忧心,已经用了很多方法和唇舌让我父母了解家里与关系处理的问题,可是父母还是没有改变处理问题的态度,依然逃避。那时,我很懊恼为什么他们没听进去,而我还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改变情况?把这件事分享给朋友,朋友说,“不要急,还没到,就继续,甘愿地再做,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过后,我告诉自己不要被因关系而产生的受给骗了,要抱着疑情,甘愿地继续做。听了法师这一句,我应该要完全相信空性,即一切都能改变(好/坏),所以这些都是因缘和合的,我不能去要求家人达到我的期待。反之,我应该认定目标,并随缘调整方式播种,不要急待收获。因缘成熟时,家人就会明白。可是,我要怎么知道因缘是否已成熟?这就要靠疑情生智慧了。法师说,开悟的人自然会知道是妄心还是真心,我相信开悟的人也能看到因缘的变化。那我也只有抱着疑情继续做下去了。

薇丽行者 合十

[Only just do i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