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家民六祖辩证下-P01-35心得报告

这一章太好看了!正中要害,解答了我近期的困扰.

近日的生活都处在一个“很多事情要处理”的状况下。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满满的,尤其是周末,简直比工作天还要“充实”。我并不是忙,因为我自问每一件事情都有尝试用心去处理,并且时时提醒自己修行。从理上,生活确实看起来很充实。可是,为什么我感觉到生活好像变得很杂乱、很不踏实、没有生命?

本以为带着禅法在生活上修行会让我的生命能量提升,可是却不然。怎样能够改善?

唯[不乱]尔。
云何能不乱?心中不存在任何矛盾、冲突。

那为什么我会乱?
因为我执著生活。又想赚钱,又想修行,当然不能不乱。师父这话正中要害。生活与修行是可以并存的。不,生活本来就是修行。重点在于有执著的成分,那生活修行就会变得很乱。我现在就处于如此的生活,生命分给了赚钱事业与菩提事业,而且还是非常“充实”的。说白了,也是因为执著。工作上,虽说是为了偿还奖学金而工作五年,五年后已经打算离开这不属于我的地方,可是发现到自己在金钱利益、前途发展还是会斤斤计较。明明知道是虚妄的,自己却还在执著。

菩提事业上,只要是能够让我觉得修行开悟和利益众生的活动,我都在所不辞。也因为如此,生活一大半都被这些活动占据了。孰不知,这些活动已经超乎了我的能力范围。其实,参与活动并没什么好乱的,它是很单纯的。乱,是因为我执著。一脚踏很多条船,面面要俱顾,个个要讨好。佛学班要永续经营,什么活动都答应;国民服务营要开会研讨,答应出席两天会议;禅修班要办一日禅,不好意思缺席;朋友婚礼,不出席不给面子;公司活动为了花红不得不出席;行善事业、环保事业通通到齐。个中的矛盾与冲突,确实让我吃了不少苦,生命能量不能发挥。

修行是为了开悟、解脱。没有开悟,就继续参,这完全是自己当独立去面对的事,能走多少算多少,根本没什么可彷徨却顾的。

清楚知道修行目标,接下来便是坦诚面对自己。需要空间休息,那就大方承认吧!


家民顶礼

[这么多条船要踏,还能够提升生命能量,那是小说中的梦想及迷信。赚钱事业=菩提事业乎?如果执著虚妄,是功力不够。执著修行是狂妄。因小气而不能接受自己是业障。还乱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