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家民《六祖坛经机缘品-09 (II) 》心得报告

大圆镜智:见性才能不着相。
什么性?本来自性,无常性,无我性,空性。

这是近期的体验。当认真去看待生命时,发现了心、心的转化、心的作用都是非常非常的微细。很多时候发现心可以在霎那间就转变了,根本还来不及观察变的因缘。这过程太微细了,不认真修行确实难以去捉摸。境界无所不是,无所不在。如果对心有体验,在这一刻,也许就能心性发挥作用。否则的话,只有被这些境界牵着走,成为相的奴隶。

从星期天起,展开了六日非洲饥荒的筹款。当知道非洲饥荒的严重性时,情绪自然生起了,势必尽全能积极筹款。这次的过程,让我更深的体验了只是去做。佛学班,公司,邻家公司,日文班,社交网络,凡是接触的地方都有尝试去筹款。对我而言,在这种年龄,是不可能在午饭时间,在百多位员工间穿梭,一桌一桌去筹款的。那是多么的丢脸和尴尬!可是,当诚恳地自问为什么做不到,答案只有放不下那个“我”。这“我”到底是什么?它从哪里来?它有什么大不了?!竟然可以无视成千上万的非洲儿童苦受饥荒?

这过程确实有趣。心里明明一直努力的化解这“我”,可是“俱生我执”却不断的阻扰着。做?不做?做?不做?

“世间的一切相皆无常、无我。现在的我没脸,尴尬。那过了此刻呢?刚才所谓的我,尴尬的我,还是我吗?!它去了哪里?”“情绪也是无常的,当结束后,尴尬也是会消失的。为什么要为这些无常的事情给烦恼呢?这些都是短暂的相,放下吧。。”这些,都是心里调整时的对话。

在这一刻只有两个选择,做得到或做不到。当决定了,就只是去做,不要去审查了。当只是去做,那是没有“I,MY,ME”的,就只有朝着目标去做。我选择了“做得到”。就因为展开了第一步,很多美好的事情发生了。无形间制造了让大家布施的因缘,制造了付出的因缘。四位同事加入了筹款的行列,范围也不断扩大。这些都是意想不到的,法喜充满。

境界来时,习气会不会把你带走?
虽然过程中俱生我执和习气不断现形,可是这些都是修行的大好机会。只有不断的克服它,一步一步的超越它,这习气才会消失。明明行动前一直提醒自己要放下我见,脑筋,意识形态。也知道一切皆无常,没必要觉得害羞,就算害羞也是一阵风就过去了。可是,当发生时,“俱生我执”却把我打得原形毕露,有没有功夫一下子就验出来了。俱生我执是与生俱来的习气,是无始业障,它不像分别我执,只要当下转个念头,放下自见不去分别就可以的。它需要很深的修行才能降伏。分别我执可以由闻思产生的正见与正思维降伏,可是俱生我执是必须由不断的修行,以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和正定来断除。当了解个中因缘后,100%相信精进修行是必需的!信解了,接下来就是行证。

家民顶礼

[ 能够放下分别我执就是一分圆满的付出, try, try, try!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