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翠婷《六祖坛经机缘品-09》心得报告

有缘听到善知识的讲经说法的感觉真好,感恩且赞叹!

之前我都抱着一种心态,只要是劝人行善向善的,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样的,包括佛教。结果,当法师提到佛教的重点不在于劝人行善( 以升天为诉求、修人天福报),而是解脱的时候,突然有被点醒的感觉。“欲开佛之见者,重点只在明心见性也。佛教真正的特质是见性、解脱,这是其他宗教不及的地方。”自学佛以来,第一次清楚地知道佛教与其他宗教的不同之处以及殊胜的地方,这次真的把话给听进去了“佛教的重点在于帮助众生明心见性、解脱、成佛!”翠婷,记住咯~~

在这一集里,法师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见性的重要性,所谓的正念法门有两种: 1) 对佛法道理很清楚,有正知见和正念。2) 碰到境界的时候,你的知见能不能保握得住。要知道自己的修行有几分斤两,境界来临时就是最好的考验。

近期,生活上的确遇到不少的考验。而我发现我竟可比之前更容易觉察之、接受之和面对之。话说这几天,我去当part time的资料输入员。才工作第一天而已,我已埋怨四起,恨不得马上走人不干。当然即使要辞职不做,也须事先给通知,让人有时间再去聘请他人。与其在那徒自抱怨、懊恼,何不转换心情,轻松自在的工作?这也是修行啊!所以,我就尝试地把之前所知道的佛法道理运用在工作上,作“自我催眠”。“工作只是一个媒介,当下何尝不是一个可让我修定的机会?专住、专注,我必须专注,工作就只是工作而已,摒除一切杂念妄想吧。Just Do It~~!!学习超越自我、学习欣赏生命吧~”结果,当自己不断地做出调整,转化自己的起心动念的时候,发现心量也展开了,自己可以跟坦然的接受当下的处境。这或许就像法师所说的,从正见的观念去立身处世,那很多矛盾烦恼自然能够消除,更进一步得到圆满的智慧和福德吧。

[若于转处不留情,繁兴用处那伽定] ,一个人时时刻刻心不被境转,就是念念在正念之中,念念在定之中。所谓定并不是不知道,而是不起妄念。再次提醒自己。


翠婷 顶礼

[定是不被妄念所影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