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翠婷六祖辩证(一)心的报告



最近,对于“缘”,较稍有所体会。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常接触癌症的病人。前几天,获悉一对父女先后患上同样的病癌,女儿在其父亲加入一项临床实验后,她也表示有兴趣参与。当我在查阅女儿的病史时,发现她才24岁而已!刹那间,感慨不已。一位正值花样年华的少女,生命应正处于灿烂绽放的阶段,竟不幸患上癌症,深受身心理之苦。

当察觉此情绪升起的时候,反观自己。原来,我之前所接触的病人通常都是年过半百的中年或是老年人,所以认为在黄昏暮年时期生病是蛮普遍的事情。至于在年少岁月,生命才要开始绽放之际,却面临随时枯萎之忧,是让人不胜唏嘘的。然而,这一切的发生,其实都是在种种因缘条件具足的情况下,才有所显现的。生病亦然。不只是老年人才会生大病、死亡而已的。生老病死,缘聚缘散,一切都是无常相。之前对“无常相”都是在理上了解而已,对于这次的显现,比较有感觉,也比较容易放下。

曾经试问自己好几次,如果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在尽头,我会怎么样?我可以坦然接受这一切么?不知。只知道此时此刻需要把握当下,精进修行。虽说“生死事大,无常迅速”,但依然提醒自己“体即无生,了本无速”。

翠婷 顶礼

[无常是不认识年龄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