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美芳_六祖下 Pg334-379_心得报告

犹记得当年刚在大学学佛的时候,对“皈依”这概念是模糊的。第一次是在大学佛学营的时候皈依,也是因为跟随当时候的理事一起去参加的。

大学毕业后,第一年在鹤鸣寺做义工的时候,刚巧有碰到皈依的机会;可是我并没有参与。因为那时候,开始对佛法有一点的了解,反而害怕起来,不敢皈依。觉得自己没办法依皈依文里所讲的做到。

在接下来的卫塞节,我才在鹤鸣寺参加皈依的仪式。为什么会参加呢?是因为那时候对自己很有信心,觉得自己都能够做好佛教徒的角色(尤其是参加行者培训营过后)。。

然而,是否皈依后,就非常精进呢?我并没有。反而在听闻佛法后,跟大众一起学习,一起当义工的时候,更看到自己不圆满的地方,习性很多。当时候皈依的那种信心越来越少。以我这种要求完美的性格,当然是“闷”在心里, 觉得自己离佛很远,还怎样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呢?
自皈依佛,但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自皈依法,但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但愿众生,统离大众,一切无碍

在华藏工程里有机会读到《六祖坛经辨证》是我的福报。因为对“空”性的了解,让我能够从以上所面临的瓶颈慢慢的走出来。这个我,习性,欲望等等,都是从众缘所生而来的,都是空性的。当习性要升起的时候,或者是 想填补自己的一些欲望的时候,只要先让自己停下来,不去追逐那个念头,过一会儿, 就不会去做了。 并不是说一次就能够改掉习性,和放下欲望; 但是只要每次都先停下来,去提醒自己“这一切都是空性的”,我相信“戒,定”都是让我能够在“因”上去修正这一些。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了解到这一切切的发生,都是众缘和合的时候,发生已经是一个果了,所谓的不甘心,都已经是多余的了.然而,我们也是缘之一,因此在当下,还可以提起正念;这样未来的发生就不必担心了。 佛法消极地告诉我们事情的真相,但是也积极地告诉我们在此刻可以做些什么。太赞了!

学佛的时候,会不经然的 觉得"那完美的程度,是遥不可及的. 但是以入[中道不二]法门故,为两足尊。 从[有时候]的不分别心,训练自己,moment to moment,以不分别心,而只是去做, 那已经是在趋向成佛的路上了。

感恩佛陀,在2500 年前,成立了僧团,让2500年后出世的我,有机会亲近善知识,听闻佛法。若今天,没有发出离心而修行的法师,我也没有机会在马来西亚学习佛法。 

从依事相三宝,而回归理体三宝。 除了在相上对佛法僧恭敬, 皈依的真正意义是要提醒自己时时要依法修行,那才是真正的恭敬与感恩三宝;及珍惜“人身难得,佛法难闻”的机会。


美芳顶礼

【体会三宝的功德之后,就可以选择自己要以何方式报答三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