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佩吟_六祖下pg303-334_心得报告

常常自己犯了错,才会很积极地去忏悔,因为不想要得到恶报,以为这样就能消除业障。可是这并不能完全真正的忏悔,所以很多时候虽然忏悔了,还是会再犯错。因为我没从因中去忏悔,而只是在果上求忏悔。因此,我应觉悟到其中的因,并对症下药,起忏悔心,并要发愿以后不再犯。最近会让自己跟别人比较,并起了妒忌心。之前曾看到自己这个心态,可是没有真正的对这个心态忏悔,所以这愚痴的众生还在我心中。因此我要真正的忏悔,并发愿,以后不再起妒忌心,并要以阔大的心量接受包容一切,我既众生,众生既我,为什么还那么多的分别计较呢?

我常常都很容易感觉别人很可怜,原来是我自己很可怜。因为我自己的执着而投射出来的。那应当如何看待那些很可怜的人呢?其实有时候当事人本身都不觉得自己可怜(比如说穷人),可能活得很有意义。看到这些情景,见性的人应该会自然生起慈悲心,做出正确的行动,而不是一昧的觉得可怜而已。

我们应当向善知识学习了,再自己思惟、沉淀,参究,才能慢慢领悟出来。不能只是一直往外攀缘,也不能自己乱修,不然跑歪了也没发觉。

发觉自己的执着太多了,觉得佛法很好后就对其它宗教有一些怪怪的感觉,甚至跟基督教的朋友相处时,好像会起了一些界限。我的表姐由于和一位基督教的朋友非常要好,并一段时间住在教堂,所以现在对耶稣非常信受,甚至有时还会说,我不可以怎样怎样,因为我是基督徒,我心理就会想,那不是在执着了吗?很想把她变回佛教徒,可是那也是我再执着了吧。佛教是不会强迫人的,当你领悟到其中奥妙,因缘成熟自然就会一百巴仙信任。自从知道表姐信基督教后就比较少跟她说话,也怕会谈起大家的误会;这次和她有较多的谈天接触时间,其实并不会有冲突,我也能接受她选择基督教,只是我有时还会说出我的看法意见,她也不见得不接受。所以我发愿表姐能再次接触佛法,佛道上继续修行。还有很感恩一位朋友,她也是基督教,可是跟我很好,她有心事找我时,我都会把我在行者和行愿茶会学到的跟她分享,她听了后我不知她怎么想,可是我发觉她有比较开心了。所以之前其实是自己划上界限而已。

愿要不断的发,愿才能强,才能不刻意发,也能维持在轨道上。所以我再次发愿,我要精进学佛修行,永远和行愿茶会在一起。

佩吟 合十


【忏悔发愿是消除业障最后的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