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旭腾_六祖下Pg335-379_心得报告

皈依三宝。这么久以来,我都非常庆幸我在大学结束后,没有完全进入了一般世间所要求的[工作环境]里,无论如何,都让自己继续学佛增上,也非常幸运地来到鹤鸣禅寺接触行者这一个法门。当然,相是一直转播的,这样子的学佛环境也会改变。以前,每次动念换工时,都会觉得会影响这个舒服学佛的环境而打消想法。现在一想,这不也是一种执着吗?现在,既然目标非常清楚,换工是必然的,为什么执着于这一个相呢?真的有心学佛的话,何愁环境如何?多余的操心是自己想出来的,又百忙了一场~~

以我无自性故,我必须吃饭、排泄、工作;以我有自性故,我也必须吃饭、排泄、工作,这样子的两个境界,都有同一个目的,让生命延续下去,但心境是非常不同的。无置疑的。吃饭、排泄和工作都是生活本性,只要看清因缘,自然如法,不然的话,就是任由贪嗔痴发挥。

清明、涵容、造化,一看之下,就是3C。那个例子,就谈我父母对吃素这件事,就有一个体验。以前我有点接受不了他们不喜欢吃素的因缘,他们一说吃素就反感,慢慢去了解他们这一生的生活经历后,我接受他们反对吃素,不过告诉他们多吃菜就OK

未见性,很多时候须进入组织,借大众提升自己进而见性。见性后,仍需待在组织,不是借力,而是协助组织发挥,到那时候见性者的心量无限大,他本身就是组织,而组织就是他。

我们都体证了学佛的好,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周遭朋友家人一同学佛。自皈依佛,就是自己愿意皈依三宝,我们选择学佛,即使一开始可能被拉上了贼船,是我不要下来罢了。现在有时看见父母强带小孩来学佛,最后小孩不受而父母自己生气。看来也是正常的,逼人学佛本来就与佛道相违背,对现在面对的小朋友,只能说种颗菩提种子。

看完六祖,觉得果煜法师就像诸葛亮、刘伯温,笔墨间神机妙算,刚觉得对,一阵子又讲错,尤其是因缘这一环,真的让我体悟良多。

【到处都可以学佛是对的。但要反观一下自己的正见是否以健全。否则近来附佛外道太多了难以分辨真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