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柔蓉_六祖下p.334-379_心得报告



“法消极地让我们离欲无为,而积极地则心想事成、左右逢源。”
法是离欲尊,这是过去我对法的认知。读了以上这一句话,我才发现当一个人对缘起法体认的越深刻,他会去累计成就某中果报的因缘,远离无法促成其果报的因缘,而能心想事成、左右逢源。在行者培训营学会发愿、行动、成就愿,可是我一直没有想过原来愿(或梦想)的成就是对缘起有深入的了解,善加的规划,按部就班的执行,愿(或梦想)必然会完成。
谈到我工作领域的其中一环--生涯辅导,梦想是必谈的课题。无论是个人辅导或公开讲座,‘实现梦想’是我热爱探讨与分享的课题。不难了解,生涯规划是依缘起的思想建构起来的。生涯规划的要具备的因缘包含了认识自己(性格、兴趣、能力、价值观等)、了解环境(家人、朋友、社会地位等)、收集该目标的相关资料,画出完成目标的进度表,培养积极正面心态,持续的执行与调整,直到目标达成。就因为有缘起法的观念,与他人谈论生涯规划,实现梦想,是那么的踏实、从容的!
“一天 花时间于这个身体上,还能专心用功吗?”
色身是‘臭皮囊’,普献法师也说过:“对我们最残忍的莫过于色身”。我有认同感,但是不直接感受深刻。和色身在一起那么久了,我感觉它是那么实在的,对‘臭皮囊’的执著是很深的。只有心稍微比较安定的时候,我对色身的执著才不会那么强烈。因此这句话的提醒就非常重要了--“作为修禅者,调身调到不成为修行障碍就行了。”是的,既然认定人生的意义是修行,就得注意自己,别把太多心机和时间花费在保养色身上,而是要把时间多用在闻法修行上,让智慧增长,早日断烦恼!

对法的认识又有更深入的看见,是增长信心的资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