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 2013

晓文_六祖上pg93-123_心得报告


修福不一定有智慧,但智慧却包含在福田中
文中提到当我们先存修福的心,在去做福德的事业时,其实自我中心早已存在了,所以修的也只是“有漏福报”而已,想到自己每次发心想要帮人时,到底是先想到自己,还是先想到别人呢?应该是一半一半吧,有时会想到帮人,自己也可以得益,所以就勉为其难去做;有时候是不忍别人痛苦,所以要去帮忙,有时候则是看到别人帮忙,自己才去帮忙!最近有一个发生是有人来募款帮忙,但自己还是迟疑了,考虑了良久,同事们也捐款了,才勉强的答应捐款,这里看到的我都是先想自己,真正的发心,应是不迟疑,不考量,立即行动的吧!

“思量即不中用”
很多时候,知识都停留在表面而已,一旦就没有接触,就几乎忘记了,真正的智慧是自己透过体验而得来的。
工作时,因为有时候会有一些顾客会去相信关于营养的流言:例如痛风不可以吃黄豆,癌症不可以吃香菇等等,我们营养师有责任去告诉他们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但往往对一些比较固执的顾客或比较高知识的顾客面前,却不想去辨别什么,一来怕麻烦,怕他们越问越多,二来怕自己的知识不足,不能让他们了解,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不肯接受自己“不懂”,所以不敢做没有把握的事,还是一直呆在舒适的区域,还没有跳脱去来,一直顺流而下,到最后,自己疑惑了,到底我和一般promoter有什么分别呢?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都是停留在知识表面,而不是智慧,也不想进步,所以最近自己开始踏出第一步,去讲课,希望这个过程可以让自己不断地进步,有所不同!

在看六祖时,看到法师如何辩解真相和后人所编造的故事时,看到自己的对立心很强,因为从小看很多的武侠小说/漫画,它们都有既定的故事模式,所以看六祖坛经时,也会有这样的想法,觉得六祖在修行路上会遇到这样的障碍也是理所当然的,殊不知自己原来已经把故事和现实混为一谈了,再者,在描述神秀时,用的也是不太好的词语,容易让人产生误会,以为神秀远远不及六祖惠能,六祖辩正让我看到的,身为修行人,我们必须了解真相与捏造故事的差别,才不会只偏向一边,堕入相对,毕竟所有发生都是不好不坏的。

担心自己不懂也是属于自我的作怪,踏出这一步就是放下自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