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柔蓉_六祖上Pg 231-268_心得报告


            这几天,我发现自己和境界的对立,是那么的频密,因缘果的发生是那么的迅速流动。一天下来,不难发现许多的发生,我和境界是对立的。难怪做完事情后,身心总是觉得疲累。我必定透过修定的功课,打坐、拜佛来清理掉一整天累计在身心上的疲累。
     除了定课之外,为了减少自己累计身心上的负担,种种对立发生的当下我还是学着及时调整。之前在《心要法门》的学习,我懂得只要100%投入去做当下的事,对立自然消融!然而,调整的过程,我冒出了这样的念头:100%投入,消融了,那我呢?我在哪里?不见了吗?可是我的身躯、想法、情绪都还在呀!只是这身躯、想法、情绪都成为了境界的一部分,我找不到一个‘我’!
     这个的念头一直早我脑海里荡漾。到了今天早上,我正在开车时,突然有一辆电单车快速奔驰,越过我的车。那一刹那,我的脑海闪过两个截然不同的念头:“吵死人!好危险!”、“电单车好快!”这两个念头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有物我的对立,有苦受的生起,带有我见、我执,是妄念。后者则反映了电单车快速的经过,只是单纯的反映那一个发生,我正在开车,是正念。
     中午我到一家面店去用午餐,这家面店开张了大约三个星期,天天都高朋满座。今天,我刚踏入面店,就出现了这样的念头:店累了,老板累了,工人也累了。不知哪来的念头,却如此深刻的感受到这家店的气氛。
     投入去待人处事,投入去生活,消融‘我’和境界的对立,放下念头中的我执、我见,我可以容纳更多的人、事、物,可以接受更多的发生,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可以安忍不安的情绪,可以给人欢喜,给人方便!这样的生命状态,真美!

   消融了对立,那‘我’呢?这问题的答案好像已不再那么的重要!师父,你说是吗?

佛说本来无我,众生颠倒梦想,偏偏要去找一个我。放下一切,只是去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