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旭腾_六祖上Pg 123-165_心得报告


真正开悟的人是不需要被印证的。这样子的状况经常就发生在我刚刚成为行者的状况,尤其是发生在供养和行事方面,经常就问会自己,是否做得好不好?然后就到处问别人,想得到所谓的印证。为了什么?一种自大、傲慢、愚蠢是也。如果没有得到评语的话,自己就整天把注意力放在脑袋里,一直想到底自己有做好没有,如果不好的话,谁可以给我一些提议等等。现在看回来,一切都发生在于自己对于学习不好不坏不够认证,所以在状况发生时,往往陷于对立当中,一定要个肯定的答案,告诉我我的学习在什么层次,这样子才能改进和迴向。其实哪有这件事情,顿悟法门就是这样就发生的,只要功夫用得好,当下就成佛。

开始看到书里说参公案就好像在玩躲避球一样,不只自己要闪得过,而且还要把球丢回给对手。不认同咧?有问题不是应该直接面对的吗?怎么想玩太极一般?再看下去就明白了,不只只是回答问题罢了,而是打断他的惯性,不让他着相。着相,答空;着空,答相。嗯!我也要开始打球了。

活着等别人的肯定是痛苦的,还好及时观照到这个习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