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世一_六祖上P268-316_心得报告


见到诸法内外是没有界限的.一切众生跟我是没有差别的,也就是大峰禅师说的:“Inside outside become one”。经常在做事时,常想到这一点,到底怎样才是内外合一,好,就just reflect,  可是始终还是发现有一个很强的‘我’在对立着。如前几天傍晚走路去吃晚餐,此时升起念头: Inside outside become one,所以看到马路reflect马路,看到车reflect车子,突然‘砰’的一生,路过的车子碾过空的包装饮料盒突然吓了我一跳,就发现,Aiks! 还是一个‘我’在对立着。刚的那个发生,怎么无法reflect声音就是声音呢?所以那个‘内外合一’的情况,是我想出来的,我以为我在just reflect,其实并还没真正做到这一点。
所以常会很苦恼,如何常保持不知的心。在工作上,和学生们的对立,和一些同事对立,其实还蛮烦的。因为这对立的心,就常常被境所转。就比如说改学生们的作业,我常常会改到很不耐烦。会想:学生真的有那么差吗?还是我教得不好,我已经讲得很清楚了,为什么还会写出这样的东西给我,然后就会开始怨学生怨自己,所以每次改完簿子后心情就会很不好。我的上司常看到我这个情况就会说我:你的情绪每次都受你班的情况影响,你不能期望你的学生和你一样好啊,每个人都不一样啊,不然为什么这些学生会在预备班的确,真的有时很难接受我的学生怎么会这么差?已经在班上重复了几次的事情还是照样犯错,所以心情一被境转时,就会对班上的同学发脾气了。其实,这也不是因为我的‘自我中心’所造成的吗?
要把这我执我慢降服,就要不断地修证,透过止观和参禅。可是,很久没参禅了,许多功夫都没能用上,所以才会常被境转,起烦恼。
要在生活中保持don’t know mind,对我而言,是一个难题。

just reflect(无作意不分别)先要从有作意不分别训练起。内外合一是only just do itAiks只是Aiks,你是画蛇添足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