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 2013

美芳_六祖上 P93-123_心得报告


[ 自性若迷, 福何可就] : 智慧包括福德,无漏福。 然福田却未必是智慧,故为智慧能解脱,非福田可救
在这文章里,师父提到,以自我中心而修福者,必然一面修,一面漏。
这对我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从现在开始,在做每一样事情,都要常常觉察,是否放下自己。。在修福的时候,若能放下自己,也可以同时修慧。当有智慧时,就不会造业,不造业,就已是在修福报了。这两件事,是同时进行的。。
在日常生活里,观察自己在处理事情时,是否有如理应用, 还是思量即不中用? 现在还是后者较多。。就是还没到,要继续, 哈哈。

求法者的心态:
以前会害怕在师父面前分享自己的心得。。发觉这也是我慢的一个心态。不敢分享的原因是不愿意把自己不懂的一面显露出来。。但这是让自己无法进步的一个障碍。。现在要勇于多发问及亲近善知识。

神秀禅师的[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惠能禅师的[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静,何处惹尘埃]
神秀禅师的偈语 :初学者如我,必须从相上去修 (如做功课),但是也要从不着相中去修。惠能禅师的偈语,所讲的是诸法空性。。这两句并无冲突,只是从不同的角度去提醒行者在不着相,不执空的中道去精进。

放下面子就是放下自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