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晓文_六祖上pg123-165_心得报告


这一章让我比较印象深刻的是师父厘清修行的一些观点:
-真正开悟的人,其实是不需要印证的
-如以为已修到快开悟的境界,保证离道还很远
-觉悟让我们“见到”佛性,不是生起
-即便生了菩提心,也不是真心,是带妄显真之心,虽带妄见,但能帮助我们走向觉悟之路;待见性了,才能真无所住。
-若得悟,其实都是顿悟的;要具备渐修的基础,才有顿悟的可能
-虽见性开悟,也要以觉悟的法,去慢慢断除习气,业障,无明,以证得大圆满境界
-不思善,不思恶并不是不知善,不知恶
-性虽非二,相有差别;要掌握大原则,多用心去观察,思维,探究,法就在身边

每次听到修行,总觉得高不可攀,修行就是要在深山里,闭关修行才有成就的,参与行者培训营后,才知道修行就是要与人在一起,日常生活都给我们很多修行的机会,只在于我们是否看得见。修行要每天做功课和下功夫才可以修定,之前每天都会做功课,过了一阵子后,又开始懈怠了,有时候在拜忏的时候也会去执着拜了多少下,去攀缘数字和外缘,事后又后悔不已,在写心得报告或分享时,也会很执着自己写得好不好。

这一章让我看到,修行可以很容易,也可以很难,关键在我们“心”,纵然已生菩提心,也可以是妄心,但这妄心却帮助我们走向觉悟的道路,我的意识形态总会让我认为我不能犯错,但是修行就是要从错误中学习。首先我要开始学会接受:接受无常,接受自己的不足,心力下降没关系,看不明白没关系,心得报告写不出来也没关系,不要去执着这些“相”,告诉自己目标正确,just do it! 最近因为同事临时有事,而推荐我去代他主讲一堂营养讲座,本来对自己没有信心,想一些理由拒绝就好,这时看到自己的意识形态,总是不去尝试自己没有把握的东西,所以当下愿意接受这挑战,这过程当中也发现到自己其实不愿意接受自己的不足,所以不想调整,一直轮回。事后这讲座的反应不错,自己也看到有不足的地方,可以再去调整,让自己做得更好,所以说,每一个发生都是让自己学习的!

[用行去知才是行者的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