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洁宁_六祖上pg231-268_心得报告


這一章節裏,讀到了誦經最重要的是,“得其經意”,而“不以爲勝”。很多時候,生活中,如果只是“知道做到”那很好,但是只要是“我知道我做到”就會有得失心;然後再來衍生“我知道做到,而他全然不知”等等慢心的造作,有時候,哪怕是“知道做到”好的事情,但是以之為勝的話,大概什麽都是功虧一簣了。
清楚知道自己常常喜歡高高在上,而不願意屈居人下,所以深信頂禮膜拜會降服慢心。每天108拜,當自己把功課當作日常的一個動作去行動,那麽它就不是一個問題。除了身體狀況不好之外,發現自己現在雖然偶爾閃過“啊,好累哦”不想做的念頭,但是同時閒很快的就會有另一把聲音說“反正只是10分鐘餘”,所以行動力就會變得很快,就去做。
“多數的衆生都是迷于外在的種種事相,像是貪嗔痴等”。對這一句,有很深的體會。和表妹時常往來,偶爾下班之後,就會一起到表姐家吃飯。大概因爲朝夕相處,也深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最近心裏升起對表妹一種很濃烈的嗔恨心,是一種内在很深層的感受,儘管表情上可能可以完全不被表露出來。深深的覺得,表妹是個不懂得聆聽的人;常覺得和她的對話,總會讓自己覺得很吃力,我說著一個話題,沒談完,她可以在中途直接截斷整個話題,然後順理成章的說著她想說的話。自身覺得,和這樣的人説話真的很是吃力,因爲她從來沒有在聼。但是,也清楚知道,因爲她就是個很愛說長道短,都說著午餐吃什麽、買什麽很貴、平時哪裏有大減價的人,所以也只是去聼他說,覺得自己可以扮演聆聽者的角色。但是其實自己聼久了之後,内心就是有一種不願意,甚至覺得很煩,很想直接告訴她,她說的話很令人厭煩,然後自己一走了之。但是如果這樣的話說出口,一定會很傷人。在整個事情上,雖是件很小的事,但自己像是迷于嗔的事相上,卻又覺得終究咽不下一口氣,然後話既說不出口,也就寧可選擇對此人盡而遠之。但,偏偏還是覺得遠離只是暫時離開問題,而不是處理的方法,所以感到懊惱。
“真正的無念是不作意起念;鏡子不需要想,我要照還是不照,自然就明了”。真希望自己可以像鏡子一樣,直接接受表妹就是個愛嘮叨生活的人,然後只是知道。但是只要一提起,心里就總是升起很多很多不願意的心,腦子裏裝滿的都是,“凴什麽要我去聼”,“爲什麽她不可以聆聽”等等等等很不好聼的話。
我們總是覺得別人怎麽樣怎麽樣的好,但是要知道天生的鈍根、利根也都是因爲過去世修出來的。要努力,就要從這一秒鐘做起。

菩萨就在你的面前,好好珍惜这个因缘度化自己内心的贪嗔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