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世一_六祖上P231-268_心得报告


修定法门, 离相而不乱,而要离相,眼睛就得不向外看。根据师父说的,因为开眼睛我们六根接触六尘时心很容易攀缘,很容易打妄想。可是大峰禅师教我们的却是开眼睛的方法,jadi macam mana? 果煜法师表达的是只要离相就能心不乱,那其实韩国禅里也是教我们要离相,可是我们离相是just reflect。虽然我不清楚这修定的方法为何会有出入,可是我抓大的重点是,不管开眼闭眼,只要我们不著相,就是修定中了。
无记空和断灭空着两个名相,不是很明白……
坦白说,我真的以为只要能时时正念,不着相,就能明心见性,就能开悟,原来不是,还要有疑情。所以说疑情是开悟的关卡咯,那如果我没有疑情呢?尽管参公案,小参后没解到公案,也没把它放在心上,那就无法提起疑情了,那怎么办呢?
师父说:一切唯心造,心是指真心。可是真心不是如如不动吗?哪还有什么好‘造’的?
要常保持正念,就是要常保有Don’t know mind。很同意师父说的,要时时刻刻保持正念,是需要修行修得非常得力的人才能做到,因为我常纳闷,到底如何常维持这个don’t know mind,很多时候就是心会乱,心一乱,很多事情就无法处理好了。

从做108拜功课开始训练don’t know mind, 当然小参也是方法之一。
无记空和断灭空都是执空的现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