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佩吟_六祖上Pg 68-92_心得报告


菩提自性,本来清净; 意思是无论觉悟与否,佛性本来就存在的,只是被无明覆盖了,才觉悟不到佛性的存在。而佛性是遍一切处,没有方向性的,既能成佛,亦能成魔。任何一件善事或是坏事,善念或恶念,其实也是佛性的显现。因为众生有心,所以能了别,才能造业、受报,才能修行、悟到。那我最近都看到某些我认为是不好的行为,或觉得那人很坏,就给他们不好的评分,其实他们也是有佛性啊!而我本身这些念头岂也不是在造业了吗?

坏的变化叫无常,而其实好的变化亦是无常。最近觉得一切都蛮顺利,其实也有些害怕,害怕会失去这一切。这也是一种执著吧!人生总有起起落落,所以只要保持平常心,安心去接受任何一切变化,用心地去做每一件事,那就能远离烦恼了。任何事物都不好不坏,不要因为好的而得意忘形,而也不要因为坏的而万念俱灰,而影响了接下来的行动。

我们一定要能分辨清楚相和性的分别,才能断烦恼,离生死。相是外相,是能变化者,既是烦恼;性是不可变化者,是能鉴照我们正烦恼的心性。很多时候我们的情绪都会被外境影响,只要我们的心像一面镜子,外界的一切事物just reflects,烦恼自然少。名利,钱财是相,佛性才是性。假期不多,朋友利用去旅游,心也想去,仔细想想,如果这是攀缘的心,那就是相;所以不如善用这些时间来修禅、听法,找寻自己的自性。得到多少是相,能给予才是性。

我们要时时刻刻觉照我们的心,是在攀缘造业吗?如果方向错误,要立刻迴向,既善用此心。最近在看了凡四讯,他刚开始时完全接受命运,听天由命,这就是顺世间者者吧。而后来他发觉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而最主要的是察觉自己心态错误,接受放下改变,积福行善,命运自然会跟着改。

佛性虽没有分别,但众生的善根还是有差别的,不同的地区文化,有不同的听法机会。所以要感恩有机会听闻佛法,当还没到时,就继续吧,善根有时就是比较低,因缘成熟了,自然就回到。

性是平等,可是世间还是有种种的相,就像吃素/荤。原来吃素/荤也是相啊?自从吃素后,经常担心别人会认为我吃素麻烦,也经常解释说我很随便的,吃肉边菜。那看到这句话时,觉得其实,我也不必太执著于这个相。那我吃素就是吃素,不需解释太多,主要培养慈悲心,不杀生就好。

真正有智慧者是不会凸显或赞自己,而是证得无我,消融自我,自然就会与众不同。那我们修行就是要修行,不需要去想我生智慧了吗?老实修行就好。

看清楚相之后,就容易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