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丽燕_六祖辩证下Pg35-55-心得报告

果煜法师点出【心无所求,心无所累,安于当下,即是乐也。故曰:苦从对立矛盾中生,乐乃圆融无碍中得。】以及【学道之人,一切善念恶念,应当尽除。。。。。】
海云继梦法师的【解心】一书提到:执着于行善本身就是恶。
在佛法的引导之下,看到常犯的毛病就是会把自己的标准套在生活中的人事物上,尤其是家人和身边的一切,看到对善念起了执着而造的业远比恶念所引发的多,只要执着一起,无不是业,无不是罪!
越是看到【业我】的祸患,越是感恩生命中拥有三宝的指引,从信、解、行、证中的种种调整与修正,提升自己的返照能力。虽然过程中是跌跌撞撞、碰碰又撞撞的,个中滋味,非笔墨能形容!
业虽可怕!法更可贵!
这时,想起秒赞法师在行者培训营和合的修炼课程中提到的:恐惧(怕),是自己想出来的!
哈哈,法喜的是——行愿茶会有那么多的法宝!不怕的,任选一招,终身受用无穷,肯定慧命增长!
有业相就拜108!只要去做,一切就简单了!
黄丽燕 顶礼
这期摘录论点:
* 【常】:相为无常,随缘迁化;性则真常,永世不移。
* 因为无常,我们就得放下;或者对一切境界的变化都能承担、接受。所以,由观无常而证得【不动心】也。同样,在观心是常的当下,也是叫我们心不要被境转。所以,不管观无常,或观常,最后都得证得【不动心】的寂静涅盘也。
* 佛法虽谓人生有八苦,真正的苦乃只有【求不得苦】而已。
* 心无所求,心无所累,安于当下,即是乐也。故曰:苦从对立矛盾中生,乐乃圆融无碍中得。
* 无我,非否认有五蕴变化的假相。乃为否定【内在中有一个能作主者】。而在于破除内外的界限尔。
* 缘起者,至小无内,至大无外。
* 痛跟苦,不一定相干。
* 因为矛盾才会苦:即不希望被打,或希望被打而不痛,结果不只被打,而且很痛。故为有这种矛盾才会苦也。如果虽被打痛了,当下承担;则虽痛而不苦。
* 一般人脚痛时,不单说:脚痛啊!而是说:我痛啊!把脚当作我,故有痛者(苦)的存在。痛本是一种知觉;但如以为【有我在痛】,这却变成邪见也。
* 是脚痛,是非我痛。虽脚痛而不苦。
* 【知解宗徒】知见虽有,行证不足——定力不够尔;是论师而非禅师也。
* 【学道之人,一切善念恶念,应当尽除。。。。。】
* 光说不练,是无济于事的。
[经历跌跌撞撞才可以看清楚自己,否则时常误会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