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美秋_力挽狂澜 问世间情是何物之三-心得报告


细量人们每天在忙什么?审一审乃不出这三个我。于是既一切为我奔波劳碌,又何怨尤呢以上师父所讲,都是我一直以来正在做着的。呵呵~

于是万物以因缘法故,皆交互延络而连成一个大网。所以物物间,既没有内在与外在的界限,也没有是我与非我的隔胲。
故唯有从缘起法中了解空义,才能够真了解佛法。因此我曾说过:不明空义者,非正信的佛教徒。
所以万法以非实有故,才能万象森罗.四季推移。生命以无我故,才能作意觉受.造业修行。
其实觉知与作意,终是从业受报的过程中,所对应产生出来的幻觉。
从空义而言,并不是因为有「能知者」和「所知物」,故和合生识而成就出认知的结果。在知与不知之间,其实只是业跟报之间的转换过程。所以求知,终究而言,乃不出幻觉而已!
于是生命的真相为何?我认为:还得透过缘起的法则,去观察.探讨,才能究竟明了。
所以从前面讲到这里,我乃强调:唯有从缘起去观无我,才能明了生命的实相。或者如禅宗所用,去参「见闻觉知者谁?」「作意主导者谁?」而参到最后,其也只是业识牵连.展转生化而已!


无我,内在是没有一个不会变的我。外在亦然。在这个缘起的网,大家都有共同点(共业),而各自又有自己的特点(个人业力)。彼此相互拉着彼此织成这个网。。不能够单一存在的。。。。
何以原住民的服饰都非常复杂,有头上戴的,有身上佩的,有手脚套的,真是不厌其烦哩!因为在没有财产、没有阶级的社会中,只能用这最原始的方式,来凸显自己。所以如现代,还停留在以身相.衣饰来庄严自己者,亦不过是原住民的文化水准吧!当然现代即使还要用衣饰来庄严自己,也不必穿戴得那么多。你只要在脖子上挂颗五克拉的钻石,也就够耀眼了。或者戴个亚米茄手表四处张扬。所以大致而言,现代的衣饰虽愈来愈简化,但也愈来愈精致奢华。

嘻嘻,以前有想过。。现在的人也是延续原始时代的人。。以前和现代的人都没有多大变化,以服饰装扮来区别/象征地位。。。以前读历史的时候,看到很多朝代从开始到兴盛到灭亡,过程其实都是大同小异的。。。都是一直在流转着。虽然说现在世界很文明,可是灭亡是迟早的事。文中,师父提到:佛教是一个很文明、高贵的宗教。。看了,有点飘然感觉:看,我选的不错吧,呵呵~造业了。。的确是,凡有相者都回历经成住灭空,佛教也是吧?

所以真欲断除自卑情结,唯有初从「缘起无自性」的理中,去意会无我。能解悟得无我者,虽自卑的情结就能降伏很多;可是除非真在修行上有确切的体证,否则难以断除。
自我的感觉很多时候都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包括自我感觉良好,呵呵~欲断除,还是要修行才可以证悟到无我。。

从佛法来看,从觉悟到诸法本来缘起无我而迈向解脱,这才是真正的自我实现也。而既觉悟到无我,即已将此壳子打破了。而打破之后,我们才霍然发觉到:原来天地是如此地宽广.开阔。既有日月星辰,又有鸟语花香。于是才能开怀痛快.去来无碍。


所以无我的生活,消极者可以不起我痴、我见、我慢、我爱等烦恼。而积极者,乃能随法界缘、众生情而任运示现。随法界缘,从缘起的道理,我们可很容易了解。至于众生情,为什么是情而不是理呢?众生当然只相应于情,而未觉悟于理若已觉悟于理者,即非众生也。

唔。。。这世界上有那么多人,知道无我的人有多少?证到无我的人又有多少?这个共业的力量实在是很强。。要继续轮回还是解脱??相信我们都不愿意继续轮回来受苦吧?可是又舍不得世间情,哈哈~~很敬佩佛陀的慈悲与智慧。还有许许多多的菩萨、阿罗汉等等。。。


法喜充满

美秋 合十


[佛教是会经春夏秋冬,佛法是遍一切时,一切处。舍不得,就继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