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丽燕_六祖辩证下 Pg101-125 - 心得报告

果煜法师:【以见性,心才能自在,心才能圆满。】。。。【亣亣不修善 腾腾不造恶 寂寂断见闻 荡荡心无着】真见性者,乃不会刻意去修善,而非不修善。同理,也不会因妄失正念而造恶。
之前,总觉得果煜法师在境界上作出许多的澄清,对我们这些未见性凡夫,只是理念上落个知道、了解而已。甚至感觉这样子跟随着果煜法师厘清境界,也许还不是时候。心里还嘀咕:怎么那么多伪造的偈颂?难怪没有听到有谁是受持六祖坛经为日常功课的。。。
啊,这一刻才恍然大悟!终于看到、感受到为何果煜法师选择讲解【六祖坛经辩证】其中的重要与关键处了。何谓见性?不是那么容易引导他人看到的,只有体妄即真,才借由这个辩证版来引导我们对见性的清楚与否?虽然我们未见性,却有必要清楚何谓见性?才不会得大头症!
就比如我们开车要去一个地方,如果有基本的地理常识,就会清楚到了就到了,还没到就继续;而不会像个还不懂事的小儿童一直不断的追问大人:我们到了没?我们到了吗?
【以见性,心才能自在,心才能圆满。】是的,只要是,心有不自在,就体现了功夫还没到,还没到就继续!接受还没到,自然就继续调整、修正、自我提升,自我赵越!。。。啦啦啦,我是一个圆,我在找我缺的一个角啦啦啦!我是一个圆,我在找我缺的一个角啦啦啦。。。 —— 开心!开心!
感恩三宝的指引!愿生生世世都在三宝中!
黄丽燕 顶礼
这期摘录论点:
* 既有生灭者,便已非真心矣!
* 不见性,故产生邪见、三毒。而非自性中,有邪见、三毒。邪见三毒是相,而非性也。
* 【法身,乃真如之性;
报身,乃真如之相;
而化身,为真如之用。】于是【三身本来是一身】,究竟是指什么身呢?【若向性中能自见,既是成佛菩提因】所以不管法身、报身或化身,最重要的还是要从觉悟真如去着手,才可能如实相应也。
* 以【化身】只是有限的相用,而【净性】却是无所不在。故应当是【净性之中有化身】,而非【化身之中生净性】。
* 性乃遍一切处而无方向性也。
所以无常性能使花开,也能使花谢;能使人生,也能使人死。同样佛性者,既修行证果是佛性的作用,也无明业障是佛性的作用。
若为【性使化身行正道】,既是为见性尔!就如同将佛性当作【善根种子】一般错。
* 总而言之,修行的关键乃在于【是否见性】。以见性,心才能自在,心才能圆满。故真欲修行者,即得往这个方向而去下苦功夫;否则,老是缠着善知识而自己不努力,乃无任何效益也。
* 【亣亣不修善 腾腾不造恶 寂寂断见闻 荡荡心无着】真见性者,乃不会刻意去修善,而非不修善。同理,也不会因妄失正念而造恶。所谓断者,乃不执著尔;而非断灭无记,以致什么都看不到、什么都听不到。荡荡者,乃谓广大无限而遍一切处也。
[既然是一个圆,为何要去找我缺的一个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