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丽燕_六祖下pg257-276_心得报告


果煜法师:受持一个法门,不只要相信它,更且要如法去修持;且修持的时间还不只是三年、五年,而是【终身不退】。
嗯,就是这样——信受奉行!
感恩三宝!

黄丽燕 顶礼

摘要:
1. 【若无世人,一切万法本自不有。】如果没有世人,则一切万法也就不存在了。广义的万法,乃是指【存在的种种现象】。主要是从【世间,乃众生的共业所成】而确认的。
2. 【万法唯心现】,其实有两个层次的意义:第一、因众生造业,故有共业所成的山河大地。然众生,不只是人,也包括其余五道众生。第二、有因众生的业识了别故,才显现出山河大地的存在跟变化。
3. 如果我们不这些观念,对照於现代科学所讲的《进化论》,就有很大的不同。科学认定:地球最初只是一团浑沌的火球,所以刚开始根本没有任何生物。尔后从岩浆而慢慢冷卻,故能衍生出一些最原始的生物,如三叶虫或藻菌之类的植物。于是不知又经过多少时间的进化,才有比较高级的动物,如恐龙、鳄鱼等。而待约五十万年前,才演化成人类也。这是西方人从【直线的思想方式】而认定的【进化论】。
东方人的思想,卻是比较倾向于【循环论】。故地球虽是在增劫中,他方世界卻在减劫中也。不管增劫或减劫,乃皆是众生的共业所成也。
4. 眼界越开拓,心量愈广大,对自己的智慧和福德,乃能有最大的助益。
5. 【不悟,即佛山众生。】这【佛】,不是指已成道的佛。这【佛】乃是指佛性。故众生若不悟,则即使都有佛性,卻还是众生。
【一念悟时,众生是佛。】这【佛】也非指福慧具足的佛,而是若能一念觉悟。则众生能与佛性相应、契合。这【一念】的一,也非单一而是统一。
6. 【渐修】的基础,才得以契入顿悟法门。
7. 《维摩诘经》中说:于三世十方诸佛国土中,有的地方根本不用音声说法。而禅宗里的棒喝,其实也是不著言语相、文字相的。
8. 未见性而著文字相者,看禅执着禅,看净土执着净土,便到处不通了。
9. 真正的修行法门,乃是要从见性中而放下种种执着,故能与解脱相应也。
反之,若只寄望于外来善知识的教授而求修行得力、而求见性开悟,便是南辕北辙也!
10. 虽善知识能教授修行的法门,实际的修行则是要靠自己去用心、去努力的。故如自己不好好修行,则找再多的善知识也没有用。
谁是善知识?疑情乃是善知识。因为有疑情所以我们才能去参禅。
如就世间法而言,谁是善知识?烦恼卻是善知识。因为有烦恼的逆障,所以才会激发我们的道心,而去努力用功。
11. 所谓无念,乃非没有念头,而是在念起念落中,没有【能所、前后】的差别相。
12. 众生能见闻觉知,乃因为有真如心故,而真如心是无所不在的。甚至【识】乃是就心相而言。
13. 故即使真如心,需透过六根的缘,而现起不同的心识;却不能说【六识乃出于六根之中】。
14. 受持一个法门,不只要相信它,更且要如法去修持;且修持的时间还不只是三年、五年,而是【终身不退】。
15. 要修到什么境界,才能不退转呢?佛法上乃讲到有四种不退转。一、信不退;二、见不退(对佛教的教理真正了解。对【缘起性空】的道理能不退转。即一切法,都是因缘所生便无非缘起的世界,可让你去退也);第三,行不退。对所行持的法门,精进努力而不懈怠。在修持的过程中已得体验和受用,才能行不退也。四、证不退,不再刻意修持,然所证得的果位,犹可不退也。

[在受持当中,还须要善知识的引导,否则还是美中不足,除非已见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