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六组坛经疑问品/机缘品-08》大组分享

1) 认同无相颂所言的:[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 心平静就不须特意强调持戒,因为那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同样的用在行直方面,时时刻刻都在行直,那就是禅了。这是从“果”的角度来看。而果煜法师所修改的:[心平更以持戒,行直得自修禅],是从次第(因)的角度来讲。从法师的观点,有了一次心平的经验,我们更须要持戒,因为我们凡夫有“我见”在,所以心不能平,即不见性也,所以需要持戒。
有鉴于此,在文字上,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就会有不同的诠释,所以不管是读经或是听经,重点在于要清楚把佛法的中心点。

2) 钻木出火,要超越矛盾前,要先学会做出选择,而不是逃避。就如要先学会“抓住”,才会“放下”。在学习取舍的过程当中,再从中提升,一次又一次的学习超越,进而达到圆融。

3) 修定的层次,先专注“所”缘,针对一个相而修。当专注一个方法(相),远离杂相,才会产生定。


翠婷 记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