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丽燕_六祖辩证下 Pg151-173-心得报告


果煜法师提到我们一般会把坐七、静七和禅七,混为一谈!当中的差别不可不知,他很详细的指出:【禅、定、坐】,【外离相而不乱,为定】却不是真功夫,必【内见性而不动为禅】才是真功夫。

1.坐者,能安身坐在蒲团上。(必身安心才能定)

2.静者,外于一切善恶境界,心念不起,即降伏前五识也。(身安,息才能细,息细,心才能够静。只是降伏粗妄想而已)

3.定者,内不乱为定。即降伏第六、七识也。是忘我而非无我。(心中既不起打妄想,也不起小妄想、细妄想。以数息而言,既是数而不数,不数而数,虽不作意去数,但数字还能连续而不间断。)

4.禅者,既时豁然,得悟本心;性本清净。


曾经以为静坐和禅修是一样意思的,接触了漕溪禅法后(Clear mindDon’t Know),渐渐的越来越感受到其中的差别,还有海云法师的【若心他缘,摄心令返】,一行禅师的【有两种洗碗方式:第一种是为了得到干净的碗而洗碗,第二种是为了洗碗而洗碗】,再加上果煜法师这一章的开示,有异曲同工之妙!再次应证真理只有一个,不会有冲突的。

愿:生生世世都在三宝中,直至证法身出三界、解脱成佛!感恩三宝!


黄丽燕 顶礼


[解脱成佛后还要帮助一切众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