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丽燕_六祖辩证下Pg01-35-心得报告

果煜法师提到无明邪见虽现行的方式很多,其中最根本的乃是我见、我慢。(这两个正是我的恶质)
而公案禅教导我们put down your opinions, your conditions and your situationjust go straight don’t know。(这正是我在学习的)
海云法师则强调佛法不跟你讲对不对,能不能圆融才是关键,洒扫应对进退,超越对立!(这个是努力的目标,待人处事的标的)
提及行愿茶会中华藏工程参阅的法师各有不同的宗派,感觉是融合贯通的。传闻法师指出,正法本来就不会有冲突!(是的,真理就是真理,不会产生矛盾!这就是体相用,相用可以不同,本体是不变的。)
原本就很想理解容易受伤的人的处境与状况,我如何才会体谅与细心照顾他人的感受?我如何拿掉强势?
三人同行必有我师,最近发现一切直接或间接的人事物,只要是我有注意到的、甚至有意见的,马上看到对方不就是我自己的投影吗?在生活周遭看到许多自己在各别形式的投影,多不胜数:
* 一丝不苟且的精进修所散发的紧绷与距离感!
* 有道理又如何,不圆融就是不对。
* 很有想法,不是办法
* 能掌握不等于投入
* 起执着就是不会用心
* 理念再好也不能强势,是自己以为的
* “功成利就和能力没有直线关系
* 与其高高在上,不如学会做人
佛法渗入生活中,感觉就像深呼吸,强身益体!
感恩三宝!
黄丽燕 顶礼
一些喜欢的话语:
* 不执著才是中道,中道之法即不落有无也
* 法是法理,是形而上的道理;律是行仪,是处事方针,是如何调整行为
* 与法相应时,不刻意持戒也不会犯戒的。
* 不乱,即心中不存任何矛盾、冲突。若清楚它是妄想杂念,就没有什么好乱的,再多的妄想杂念,其实都是没有根的,有什么好紧张的,除非我们【执着】它才会缠着我们不走。
* 修行最容易,把垃圾丢出去。
* 以生命的过程,本就不是一条直线,倒像一棵树,它会往四面八方去生长的。实际的情况,又将因人、因地、因时而有种种不同的变化。同理,共修习一种法门后,下面怎么接,也会因人而异!所以如将次第讲得太绝,反将死在格局下也。
[知道了就去实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