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柔蓉_六祖上pg268-316_心得报告


从真如的相用,而能觉悟见性。这说明了开悟见性必须缘世间的现象。山河大地、草木虫鱼、人、事皆是开悟见性的缘。世间的相、万物的用,是让修行人去见性的缘。学佛的过程中,我常常会落入极端的现象。一是完全让自己与世间隔离,去寻求真理;另一类则是在欲乐中去寻求真理。可是,佛法强调的中道/如实道,是教导我们从世间变化无常的人、事、物中,去深观缘起,从缘起相中的变化,去体会真如性。所以,佛道必须在世间的相用上去完成。离开了世间,则无佛道可成。
二月尾至九月中,我边实习、边教补习、变承担佛教活动,身心紧崩,心力几乎被耗尽了。直到七月尾,我半夜被莫名的敲门声吵醒(据说是孤魂野鬼说为)后,我急着搬家。搬家的过程,我家经济问题的恶化,哥哥突然结婚,我突然有了一个怀孕的大嫂;接着,舅舅突然的离世,行动不变的外婆突然住进妈妈家,妈妈照顾得很烦躁。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当时已经心力耗损的我,随时将进入崩溃的状态。
一直到九月的行者培训营,身心的疲累在集训的考试中展露无遗。原来这阵子,我无法把行者培训营的教法用在生活里。还好,营期间善知识的引导,我看见了先前生活的发生是让我去学习看见自己生命的状态。心力没有了,心被镜转了,是时候重新训练自己的心,回到正法中生活。行者培训营结束后,家里还是很多事,但是我的心有力了,我不再被这些事转。心力凝聚回来了,当下的境界还差不多一样,但因为心力强了,观念不一样,我感受到的世界就完全不一样了。种种事情的发生,我不再往负面的角度去看,我放大生活中渺小的快乐,让自己朝向正面、积极。行者是朝向光明、正气的!
因此,我开始回到自身的责任去完成。这阵子,我发现了自己部分的生命轨迹。回想自己的成长过程,我来自的原生家庭,我发现这个家庭缺少了爱。我妈妈曾经是一位不会爱孩子的妈妈。因为长期的生活压力,让当年的妈妈几乎在忧郁中过生活;长期的忧郁,妈妈已经失去爱自己的能力。我和哥哥的成长过程就因为当年无法爱自己的妈妈,而经历了很多皮外的伤,甚至心灵的伤。小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妈妈很会发脾气,然后乱打我和哥哥。现在,我知道,原来当时妈妈精神压力非常大,大得根本无法爱自己了。我和哥哥就这样带着伤害长大了。
2007年开始学禅那一刻,我掀开了成长的这一个伤。2009年,我陷入无底洞的悲伤,眼泪好似压抑了20多年,突然像开了水龙头,拼命的流。我无法制止,只能然她流。流了一年后,2010年,我决定踏入心理辅导去让自己成长。今年七个月的实习辅导后,我发现自己爱上了心理辅导这个行业。因为,我发现在治疗他人的过程,我的伤痛得到了治疗。踏入辅导室的每一个学生,当他们在辅导中找到了爱自己的能力,我也因此而找到自己心中那一份爱。因为有了这一份爱,我更有力量去面对成长的伤痛,原谅妈妈过去所带给我的伤害,包容妈妈现在种种的烦恼相,乃至家里发生的一切事请,我心中的爱让我更勇敢去面对了!
看见了自己的生命轨迹,就是觉悟的开始。此刻的我,为自己的生命感到欢喜。因为看清了,心有力量了,可以欢喜面对生活的发生;因为看清了,心有慈悲了,可以去宽恕并爱护更多的人。这样的生命状态多美啊!

[爱是一种力量。爱也是慈悲。能对自己慈悲就懂得把爱传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