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柔蓉《力挽狂澜 问世间情是何物》心得报告


出离烦恼,永断轮回之苦,心中有一股向往之意。接触这一类出离的佛法内容,我的出离心会被强烈的勾起来。这一勾,像是很大的海浪侵袭,我变得很极端急着要出离烦恼,急着要超脱生死的制约,急着要在自己人生中做一些重大决定。可是,这一急,我就紧绷了起来,念头不断地打转,像是逼着自己去为现在的生活做一些改变。结果自己就把自己束缚了起来,好烦恼!最后,烦到自己也受不了。

暂时不烦了,好好回到现在的生活,好好经营现在的生活。什么决定也不做,急不来。 Be patient to yourself, tolerate to yourself.

情将何务?繁殖后代,而因为后代需要抚养,而把配偶关系固定,创出婚姻制度。这狭义的情爱情的解说真令我大吃一惊!我自小认识的爱情并非如此,它浪漫、梦幻、美丽、崇高。但,经师父这么一谈,打破了我对情的迷雾,让我看清情的本来任务,让我从美梦中惊醒,把我带回到实际现实的爱情世界里延续种族的需要,繁殖与抚养后代。

爱情这回事,自小在父母的关系互动中熏习。母亲是以爱情至上的女人,天底下对她最重要的人非我爸爸莫属。爱情把她带入了一场不明不白的婚姻,莫名其妙生了三个孩子。小时候,我记得妈妈常说:要不是你爸爸要孩子,我才不生你们呢!要不是你们,我环游世界回来了!小时候的我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这样抱怨,听了总觉得心酸、难过。透过这一篇文章让我看懂了妈妈的抱怨是因她都困在爱情的迷雾里,不明不白的完成了延续种族生命的任务。哀哉!

二十几年来,我不知不觉拷贝了妈妈的对爱情的迷雾,我信仰爱情的幸福、崇高与美满。走入了两性关系的几年里,我还懵懵懂懂的追随爱情的神圣、高尚。正要决定不如婚姻之际,我发现自己在父母这样的互动关系中成长,对婚姻产生了恐惧,害怕自己会步上妈妈的后尘。还好在我考虑踏入婚姻之际接触了这篇文章。读了文章的前面几天,我不能接受文章里诠释情的部分--延续种族的需要,繁殖与抚养后代,毕竟爱情在我心中美丽的印象已经二十多年。这几天,思绪慢慢沉淀、冷静。我慢慢认清、接受了爱情这样的一个事实--我谈恋爱,接下来的路就是结婚、繁殖、抚养下一代。若考虑清楚就Go ahead,欢喜的去做。

早前我也将这困扰询问了道一法师。询问的内容里我说到自己想要的人生是趣向更广、更宽的,想服务更多的人,希望借着服务大众来圆满自己这一期智慧与慈悲的生命。我也发现:问题的中心不是选择在家生活或出家生活。师父做了分析,最后叮咛我说:決定「单飞」,就不要拖泥带水;決定「双栖」,就不要羨慕单飞。怎样的生活最适合自己?其实,我自己最清楚不过了!尽可能理智抉择,欢喜承担。

怎样的生活适合自己,我心中其实真的有数了。所以,请我不要再三心两意了!决定了,就欢喜承担吧!祝福你,柔蓉!


[你是心中有『树』了。同心共培菩提树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