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柔蓉_六祖上p.165-183-心得报告


善根是相,所以无常,会变化。然而,善根是不断的,因为善根只会从大变小,从善变恶,而不会从有变无。若有好因缘,善根会增长、成就。看到这一点时,我有所启发。

刚看了一个访谈,嘉宾是一位走出家庭创伤的女士--王文蔭。在访谈中她说到:我第一次进教会,我就被上帝的灵触摸,我听到那么好听的诗歌,我泪流满面。那才十六岁,可是我全身好像通电一样,我真的听到了有上帝在,而且这位上帝还这么爱我,成为耶稣来到世上来,为了救我,为了爱我,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其实我知道我是一个很坏的小孩,我知道我是一个非常不孝顺,然后做了很多让大人伤脑筋的事情的孩子,我也做了很多我自己良心也过意不去的事情。但那一天我听到,竟然我这么坏,但是竟然有一位上帝,他竟然要爱我,还为我死,我心里面就想,这个上帝我要信,我就决定自己要成为一位基督徒。

此外,在辅导治疗的领域中,有一位导师--卡尔·罗杰斯。他是一位人本主义心理治疗师。他的基本治疗态度是:无条件的彻底接纳、真诚、同理地了解。以这三点为出发,为人创造一种绝对无条件的积极尊重气氛,使被治疗者能在这种理想气氛下,修复他被歪曲与受损伤的自我实现潜力,重新走上自我实现、自我完善的心理康庄大道。

我总是相信,每个人都有善根,而这善根都需要好的因缘去让它增长。就如王文蔭女士,她进入教堂的那一刻感受到了上帝的爱好的因缘。她当下得到了治疗,她的善根被唤醒了!我顿时也感受到了罗杰斯所谈及的治疗气氛。这样的感受对我而言非常重要,我更加明了自己该如何去提供这样的一个治疗气氛给踏入辅导室的每一个人。

这样的治疗气氛,回到佛法里,是智慧力与慈悲力的结合。这力量能徹底地感化众生,救度众生。就如佛陀,他深信众生皆有佛性,以圆满的智慧与慈悲,在这两千六百多年感化了无数的众生,走上了修行之路,圆满了生命最高的品质。

在此,我发愿去修习这圆满的智慧与慈悲,去深信每一个人的善根不断。在我的生命里,用自己不断增长的智慧与慈悲去触动他人的生命,让每一位经过我生命的人,都能得到一个好的因缘,让善根增长,好好的生活下去。

重点摘要:
* 懂得道理跟能够消文解字是不一样的。
* 真见性开悟者,当以平常心过生活,而不会惹是生非。
* 一个高明的人,即能善巧利用工具,而不被工具所限制。
* 用与不用,乃随不同的因缘,而善巧去抉择。
* 既有动静,当时妄心,而非真心;以妄心动故,有分别,有争论。
* 仁者心动:一、因为有心,所以有境。二、因为妄心动故。才有争论。
* 争义理,则公理会越辩越明;争意气,乃越争越无明。
* 因为慢心、法执见都在妄动,随意才有这些纠纷。
* 随缘不变,不变随缘:随缘是相用,不变是性理。
* 不变中随缘,就得要有见性的真功夫。单谓不动,很容易变成刻板;偏尚随缘,又变成流俗。
* 见性与禅定解说是一体相关的。见性乃为了完成解脱。
* 即使犯四重禁、作五逆罪及一阐提等,当不会断其佛性,佛性仍不动不摇。
* 常是指佛性,无常是指善根。
* 善根不断:善根虽有变化,但变化只会从大变小,从善变恶,不会从有变无。
* 善根微乎其妙,若有好因缘,还是可以使它增长、成就。
* 待心较平静了,既在听法上能更专心,也能在理解上更相应。


[不只是活下去,而是要活出灿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