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佩吟_六祖下pg205-235_心得报告

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这些如果只用嘴巴念,就只像鹦鹉学说话;如果用第六意识念,念得好、专注,可以入定;而这些的指的其实是第七识的念法。那是我们对三宝的信愿而去念的,因而能改变我们的观念和行为倾向。所以不是只口头上的念,而是因为信愿,用心去念,去行,去转化第七识,消融我执。

最近因为公司的一些事情,而在烦恼着。看到了学佛这么多年来,可曾好好反省自己的烦恼真减轻了,待人处事上是不是能比以前更有智慧?,发觉其实自己真的智慧不够。就因为这一些小事而伤心烦恼。观照迴向后,发觉其实都是因为自己的我执在作祟。

别人都没因为我能力不足而嫌弃我、要放弃我。他只是说出了真心话,而且还有保护我的意思。跟另一个人比较之下,那个人的确比我胜任。而我则因为这样而起了不甘愿的心。其实我为什么不能接受呢,那都是因为我的自我强,好胜心强。我只要接受,然后再继续努力就好啦。而且为什么要比较呢?我们学佛就是要能涵融,而且要帮助他人。只要想到所做的一切都是有利益大众的,自己的一些自私的想法就自然会消失掉。
 
 
佩吟合


想太多就会失去正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