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柔蓉_六祖上pg185-210_心得报告


功德与福德
* 功德:从作功而有得;功:所作者-闻思修、戒定慧;德:成就者-解脱。
* 功德:修持戒定慧,而得解脱者(果);能与解脱道,直接、间接相应者(因)。
* 直接的功德:证果、见性开悟、断烦恼、了生死。
* 间接的功德:听闻佛法、持戒定慧。
* 功德是不可能分送给别人。
* 真正的功德是在智慧之中。布施、造桥、修路,只是求福。
* 法身:见性而体征的世界,无所不在。功德在法身中。
* 见性是功,解脱是得。
* 念念不离法性,即能心行平直。
* 一个真证得无我者,就能够心即不轻,常行普敬。
* 必从消除我执,才能跟众生,法界,平等相应。不会觉得自己了不起,也不会傲视别人。
* 见性是功,化缘是德。
* 有智慧的人,就有能力去化缘。把恶缘化成善缘;把染缘化成净缘。
* 随我们所碰到的缘,而去转化它,转化我们的起心动念,让它与正知见相应。
* 化缘是修行最重要的功课。越能够化缘者,比生命越能够提升、净化,而最后圆满佛道。

净土
* 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即是从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至完成佛果之义。
* 以持名念佛,不能往生西方;必具足福慧的资粮,才能往生西方。
* 往生净土的条件:一、具天界的福德;二、发菩提心,修学佛法。
* 信愿:发菩提心,修学佛道。从信愿的基础,再去闻思修、戒定慧。
* 学禅而未开悟,不只也能往生净土,且其品位还会比持名者为 高。
* 弥陀就是无量的意思。见性的人,心包太虚,量周沙界。以无量心,见无量佛。
* 净土法门真正的归宿:不受后有,也非断灭。

心得
生活中,我渐渐看见自己的责任,或说,我渐渐看见了自己的因缘。我身为父母的女儿,身为家庭的一分子,我渐渐醒觉到自己的责任,也开始懂得挑起了自己在家庭的角色。这两三年,我从指责、埋怨的角色,慢慢转化到爱家人、关心家人的角色。最深刻的学习莫过于我转化了我与妈妈宿世的恶缘,而创造了善缘。这一年,我哥哥因生意失败而负债累累,加上他女朋友未婚怀孕,导致我们的家庭顿时陷入彷徨、紧张的状态。我看着、看着,也一步一步行动着,目标是要帮助哥哥度过这一次的经济危机,安顿他的家庭生活。我并没有周详的计划,但我会欢喜地陪着爸爸、妈妈、哥哥和嫂嫂度过家里这一次的难关。

在经历这样的一个生活时,我在坛经里看到了这样的一句话:一个真证得无我者,就能够心即不轻,常行普敬。内心顿时很感触。帮助众生的过程,我执会让自己痛苦不已。因为
我执,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人会有各自的期许。然,期许一旦无法被满足时,人会因此而消极,力不从心,帮忙某人一会儿,却消失了一阵子。如何才能持续有力地帮助众生呢?真的非熄灭我执不可呀!若真正要帮助众生,我执必须彻底熄灭,才能如菩萨般游戏人间,广度有情。

直接的功德是见性开悟,有效的帮助众生则是熄灭我执。理则上,我知道人生的路就是这样走。此刻,回到自己的实际状况,我继续化缘,将恶缘化成善缘,将染缘化成净缘。因为化缘是修行的功课,是生命提升的功课,是圆满佛道的功课。因此,我的目标是要成就佛道,过程中的发生,我会一再而三的告诉自己:不为发生做反应,只为目标做行动!继续行动吧。。

[在帮助他人时,重要的是看到自己是被成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