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9, 2013

宝宝_六祖辩证下 Pg257-276心得报告


修学重点放在人道上,人道的重点乃有是【心】而已。要从心上去修,从心上去参;故能转迷成悟也。如何从心上去修? 首先要把心训练成镜子般,如实的照见一切。近来因为刚参与行者培训营,有几句‘咒语’常常出现在脑海。常常有境界来临时,我 都对自己说,一切的发生都是不好不坏,一切的发生都是让我学习。提醒自己要像镜子般 “Just reflect”。当想法出现时,如果可以不断的cut off thinking,那心就不会那么散乱。这都因为妄念减少而定的力量展现出来。虽然只有片刻的体会但那感觉是真实的。

真正的修行法门,乃是要从见性中而放下种种执着,故能与解脱相应也。我们都知道见性一定是要见到空性或者是无常性。文字上,我们都知道无常,空。。。但就是见不到它的性。该如何修才会看见?

如以禅法而言,疑情乃是善知识。因为有疑情所以我们才能去参禅。我的疑情是什么?

达摩祖师说:“诸佛求道,为法忘躯,你用怠慢之心怎么可能求得无上的大法呢?”
慧可听罢此言,用身边的戒刀砍断一只手臂,并把断臂呈给达摩祖师说:“弟子以此诚心乞求祖师开示。”
达摩祖师问:“你断臂求道,究竟求什么道?”
慧可禅师答:“弟子心不安,求祖师为我安心。”
达摩祖师大喝:“把心拿来,我为你安心。”
慧可愕然,说:“弟子找不到心。”
达摩祖师微笑说:“我已经为你将心安好了。”慧可禅师至此终于豁然大悟。

我的疑情:如何安心?为什么说找不到心就是将心安好了呢?

如就世间法而言,烦恼却是善知识。因为烦恼是逆障,所以会激发我们的道心,而去努力用功。烦恼既是善知识所以不用怕烦恼。当看见烦恼时应该高兴才对。看见烦恼就意味着我们需要调整以便再进步。烦恼会让我们为生命圆满的目标去付出多一份努力。

对于修持, 我认为起信的部分非常重要。信任=100%的相信所修持的方法就是入门的开始。终身持续依照修持的方法去做一定可以有所成就。

[不是见不到性,而是还未相信。把心安在不安上。即安心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