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3

淑仙_六祖辨正上Pg 231-268_心得报告


          无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无俱不计,长御白牛车。
“无念”: 不作意起念,如镜子对物,物相自然映现其中,不需要想:要照,还是不照?它自然就明了。
“有无俱不计”: 念乃真如随缘之用,而非我能作主者。因此,它既不是有念,也不是无念。有念,的确往往都是妄念,念中都是以我见,我执为中心。因此,虽念念了别,但不起能所之对待。
          下星期开始新的实习地点,今天下午在处理分宿舍房间的事,屋子有两间,各有四间房,16人。当时,大家都快速写下自己和各自钟意的室友和房间,剩下我和一位马来系友。原本我们俩各自都已住着不同屋子,但其他人都不理会。结果几位马来系友愤愤不平,为什么那位朋友要搬进我的房间。当时我没想过要搬,因为我住了整个月,她只是暂借住两天,不可能会建议要我搬吧!但听了她们的想法,我觉得既然这会造成她们很大的烦恼,就随顺她们吧,我住哪里都差不多啦。答应了后,我越想越觉得不对,现在我住的这屋子和房间又干净又凉,洗衣处衣服也能晒到太阳,而且当初我特地不住楼下那间屋子的。那我搬下去有什么好处吗?要住两个月哦,想到会很热都怕!因为她不可以开窗,再说那房间靠近厕所。。。结果我好生气,为什么这么傻让出这么好的房间?为什么是我要顺着其他人的意愿啊?不行,我要拒绝这无理的要求!睡了一觉,决定下去看看那房间,没这么糟啦,怎样都是能住得好好的。所以我接受了要搬下去。如果我的心可以如镜子,一开始照出的外境因缘我觉得要搬,就stop next thinking,不再以我见,我执为中心,那就简单多了啊,不用折腾了这么久~
很多时候,我都喜欢听跟我意见相同的话,师父说这是因为信心不够,所以才需要外在的肯定和力量。我发觉自己因为做事没有用心,所以会抗拒外来的意见。当我很想把一件事做好的时候,就会主动寻求更多的意见。前者,是处于逃避,被动的心态;后者是承担,主动的心态。为什么我会偏向前者的心态呢?做就对了啊!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凡事都以经历做学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