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联俊_六祖上P210-231_心得报告


世间的一切事物皆由因与缘的和合而生而有,亦由因缘而灭。因指主要的原因,缘指次要的助缘,例如所谓的六根为因,六尘为缘。如眼根对于色尘时,识即随生;余根亦然,是名因缘。我们生活上的每一件事都要等待因缘,不能去强求。不管任何事,待因缘具足时,我们尽能力去做;因缘未具足时,若自己勉强的话,事情是不容易成就的。佛陀就是在因缘和合的时候才落实成立僧团,生生不息提倡出家与在家学佛,即能把佛法传到现代,一切皆是全靠因缘和合的。
曾经因为家里办丧事而气氛沉重,当时我的心情也显得蛮沉重,但我不表露出来,平常心看待这些会过去的境界平常心看待境界,让我体悟到该如何作出自我调适,抑制自己的感情,适当时作出抉择,该捨的时候就捨就好像学禅修的方法:禅修时要注意的地方,例如须以平常心去进行禅坐,把心集中在观想自己的呼吸,不能有妄念以前学佛像囫囵吞枣的状态,从行愿茶会开始才学会加以分析。目前学习佛法的确占据了我绝大部分的时间,佛法那边学到心平气和地面对接二连三的严峻挑战,可能这样才激发出自己的更高内在潜能吧!佛法那边我还有发现原来我们人只要能断除为我自私、不要局限在为我执著的妄心,就能够断除烦恼。烦恼没了,就表示开悟了,得到解脱,在人间成就、涅槃了

做人要有目标,有了正确的方向,朝着目标,勇往直前时,会有各种不同的因缘来成就这个愿力,非只是守株待兔的等待因缘。让佛法留在人间是佛陀的愿,因此就有弟子前来成就佛陀成立僧团的因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